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辽宁省两家城商行将被吸收合并 区域内银行合并重组成为趋势

2021-10-08 23:25  来源:证券日报 张志伟 余俊毅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余俊毅

    近年来,中小银行合并重组逐渐成为趋势。9月30日,银保监会官网的批复显示,同意辽沈银行吸收合并营口沿海银行、辽阳银行,并承接该两家银行清产核资后的有效资产、全部负债、业务、所有网点和员工。

    这意味着,今年新设立的辽沈银行即将顺利合并这两家城市商业银行,组成更具规模的大型城商行。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初,辽宁省级城商行的筹建工作就开始稳步进行。根据辽宁省政府网站1月27日发布的消息显示,1月20日,辽宁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推进省内城市商业银行整体改革工作。会议明确,通过申请新设组建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合并辽宁省内12家相关城市商业银行。

    在随后的5月份,银保监会批准同意在辽宁省沈阳市筹建辽沈银行,银行类别为城市商业银行。同时,根据当时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信息显示,辽宁省内新设的城商行将吸收合并两家城商行,而如今将被吸收合并的两家城商行名单终于成埃落定。

    记者注意到,辽宁省一共拥有15家城商行。而在这些银行中,不乏相对更具实力的上市银行,如盛京银行、锦州银行等,也有规模较小的如葫芦岛银行、鞍山银行等。除了上述即将被合并的两家银行,控股股东为辽宁当地政府的城商行还有10家,剩下的10家城商行是否会继续被吸收合并重组,还有待进一步披露。

    除了辽沈银行外,今年还有另一家省级城商行通过区域内中小银行合并重组的方式设立。今年4月份,正式挂牌开业的山西银行,也是以原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为基础,通过新设合并方式设立的一家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

    那么合并部分中小银行成立更大的城商行将会有什么好处呢?对此,联储资管投研部总经理袁东阳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表示,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有5点潜在好处:第一,可以迅速增大规模,而“规模”是评级和很多业务准入的重要参考指标;第二,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还可避免某些设施的重复建设,也为机构和人员精简提供了空间;第三,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恶性竞争,提高银行议价能力;第四,拓宽各银行业务范围;第五,对监管而言,更有助于对银行加强管理,毕竟管理一家银行比管理多家要更有效。

    “由此,合并后,银行若能顺利完成机构和人员的整合,顺利完成制度和流程设计,其经营绩效大概率将得到改善,特别是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将明显提高。”袁东阳表示。

    对于未来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成为城商行是否会成为趋势?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比于大型的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的经营资本较小,银行的网点也相对不足,跨区域拓展的能力相对有限,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通过联合合并的办法,才有可能取得比较好的市场发展。而且,通过合并除了能强强联合外,还能通过优质的城商行带动质量状态较弱的城商行获得更好的发展。所以这也是一种必然的发展结果。当前中小银行的合并将成为一种潮流,未来城商行的合并将有可能进一步增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