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厦门银行利润总额同比增25.32% 不良贷款率再创新低

2021-08-29 18: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婷

    本报记者 李婷

    8月28日,厦门银行披露2021年半年度报告。其间,该行实现利润总额11.60亿元,同比增速达25.32%,同时,该行不良率再创历史新低,进一步降至0.92%,较2020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持续保持优异,业绩持续稳健增长。

    据悉,今年以来受益于国内经济复苏向好的大环境,厦门银行经营效益稳步提升。《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各家银行上半年的业绩数据获悉,该行25.32%的利润总额增速位居上市银行前列。

    经营效益稳步提升

    零售转型成果显著

    2021年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形势,厦门银行各项业务平稳增长。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该行资产总额达3074.19亿元,同比增长7.81%;在存贷款总额方面,实现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1614.02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14.76%;存款总额1739.32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12.77%。今年上半年,厦门银行实现利归母净利润10.71亿元,同比增长12.61%。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银行负债的重要组成部分,存款是开展银行资产业务、中间业务的基础,厦门银行存款规模的快速增长,将为其利润增长及零售业务转型提供了有力保障。

    截至2021年6月末,厦门银行管理的个人客户金融资产达到711.5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3.31亿元,增幅15.10%;其中储蓄存款395.8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4.95亿元,增幅12.81%,占比22.76%。净值型理财产品总规模较2020年末增长约33%,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已基本完成,资管能力进一步提升,零售转型取得了显著成果。

    厦门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零售业务是厦门银行的重点发展业务、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及三大“主赛道”之一,未来将继续秉承“做大大众客户,做深财富客户,做精高净值客户,做稳普惠业务”的核心策略,持续推进大零售转型战略。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营业绩稳健向好发展的同时,厦门银行的资产质量也在持续提升。得益于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和稳健的风险管理,该行不良贷款率再创新低。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拨备覆盖率364.96%,比行业平均水平高171.7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高水平;拨备覆盖程度充足,不良率持续降低,厦门银行的风险缓释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优化业务结构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2021年上半年,厦门银行持续优化自身资产负债结构,存贷款规模较快增长。

    半年报数据显示,该行对公贷款和垫款余额847.3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97%,公司存款余额(不含保证金存款和其他存款)1075.0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53%;个人贷款及垫款余额591.8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60%,个人存款余额395.84,较上年末增长12.81%;同时,金融投资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为29.78%,较上年末下降2.96个百分点,贷款占比进一步提升。

    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2021年上半年,厦门银行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加大对制造业、普惠金融、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88.39亿元,较年初增加44.48亿元,增幅12.93%,普惠小微客户数16159户,较年初增长1383户,全面完成小微企业服务目标;制造业贷款余额157.92亿元,较年初增长25.45亿元,增幅19.21%。

    此外,作为一家极具两岸特色的城商行,厦门银行依托台资股东背景及区位优势,围绕个人、公司及同业构建全面的两岸金融业务体系,以台商为纽带,提供覆盖台企、台商家庭及台企员工的两岸特色金融服务方案,深度经营台商客群。截至2021年6月底,厦门银行台资企业存款年日均相比上年末增长76%,表内授信余额相比上年末增长45%,国际结算量年累计发生额同比增长252%。

    厦门银行表示,未来三年将紧紧围绕“聚焦中小、深耕海西、融汇两岸、打造价值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商”的战略愿景,以“客户体验、数字科技、人与机制”作为三大战略驱动力,力争“做大零售、做强对公、做深两岸、做优资金”。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