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北京银行:坚持首善标准 做文化金融创新探索的先行者

2021-08-27 21: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本报讯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9月2日至9月7日在北京举办,其中,金融服务专题展将于9月3日在北京首钢园区10号馆、11号馆举办。本届展会以“绿色北京、开放金融”为主题,设置了总部金融、国际金融、“两区”金融、数字金融示范区、科创金融、绿色金融、财富管理、综合金融服务等八大展示主题。众多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人工智能公司等将集中展示最新金融科技成果,观众可通过VR数字化展厅、互动游戏等,切身感受时代发展给金融业带来的深刻变革。北京银行作为重要的参展机构之一,受邀出席。

    北京银行表示,将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及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首善标准推动文化金融深度融合,做文化金融创新探索的先行者。

    一是构建战略顶层规划,2006年北京银行从电影产业开启文化金融之旅,并将文化金融写入全行战略。设立总行级文化金融中心,成立首家银行系文化创客中心,打造文创特色支行、文创专营支行。

    二是提供特色产品供给,不断聚焦产业特性、行业特质及企业特点,持续强化文化金融产品创新,推出创意贷、文创普惠贷、文化IP通、智权贷、文旅贷、影视贷、京彩文园等文化金融产品。此外,去年北京银行进一步借助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深化银税互动,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银税合作模式,研发“银税贷”产品,破局小微企业融资难困境。

    三是推动高效政银合作,发布“运河帆影”金融产品体系,为大运河文化带保驾护航;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发布了“漫步北京及网红打卡地金融支持计划”,赋能文旅新业态,打造文化新地标;支持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建设,为优秀文化人才打造“文化英才贷”;与多方共建北京版权资产管理与金融服务中心,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版权质押产品体系。

    据悉,本届服贸会上,北京银行展区的装饰风格与展示内容都围绕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而展开,其中细节与“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交相呼应,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北京银行在文化金融领域的探索足迹,无一不彰显着北京银行作为首都金融机构的使命担当。

    展示内容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对北京银行进行简单介绍,第二部分通过“守初心开辟文化发展之路”“用匠心雕琢文化特色品牌”“以恒心夯实文化创新基础”“秉真心携手文化企业共赢”四方面详细阐述北京银行文化金融特色做法及服务成果,第三部分为未来展望。

    整个展区以中国红为主色调,外围结构引入榫卯、窗棂等元素,雕梁画栋,宏伟大气。红砖绿瓦的“照片打印区”,被栩栩如生的锦鲤、祥云、灯笼和活泼可爱的舞狮、财神爷等卡通形象簇拥在展区一侧,使整个展区显得喜气洋洋。走进展区,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写着“贷动文化、创意无限”的水墨画卷,被北京银行的几款文化金融拳头产品海报围绕在展区中央。侧面的红色展墙上,金色的立体围脊、雄壮的北京建筑群、连绵不断的山脉都在诉说着古老灿烂的中华文化,为展区又增添了几分壮丽的色彩。相信北京银行独具匠心的设计必定能让参与展会的来宾及观众进一步了解北京银行、了解文化金融,了解首都金融机构风貌。

    除此之外,在本届服贸会“数字嘉年华”的主题活动区,北京银行为观众准备了精彩节目。近年来,全国各地深入挖掘优秀非遗资源,与现代设计巧妙结合,成为年轻人追捧的新潮流,拉近了非遗和公众的距离,“鼻烟壶”便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本届服贸会,北京银行特意邀请了“京派内画鼻烟壶”的传承人,在京城文化的吸引和熏陶下,其内画鼻烟壶也呈现出浓郁的京味特色,他的作品画工精细、意趣盎然,相信一定能让现场观众感受到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除传统的非遗文化展示外,北京银行还邀请到了爱乐汇轻音乐团为观众献上精彩演出,爱乐汇轻音乐团的表演集古典与时尚于一身,是当前国内市场著名的跨界表演乐团,乐团成员凭借精湛的演奏技艺以及丰富的舞台经验收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赞誉,到时将为服贸会的观众献上一场听觉盛宴。

    北京银行表示,未来将继续打造文化金融创新高地,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快速发展,并以更丰富多样的形式展示推广文化金融融合成果,为2035年实现文化强国目标贡献金融力量。(吴晓璐)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