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招商银行董事长缪建民:坚持轻型银行战略方向与“一体两翼”定位

2021-03-23 11: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林娉莹

    本报见习记者 林娉莹

    3月22日,招商银行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在线上召开,在总结去年业绩与展望2021年时,招商银行董事长缪建民表示:“面对2020年新冠疫情、监管政策密集出台、金融市场波动等一系列挑战,公司坚持轻型银行战略方向和一体两翼的战略定位,各项经营工作稳健开展,继续保持质量效益规模、动态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

    “公司去年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沉着应对疫情冲击,公司的资产质量经受住了考验;二是经营效益稳步增长;三是积极支持实体经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与发展的同时,实现了自身资产负债规模的增长。”缪建民表示,“此外,公司2020年科技投入持续加大,创新驱动引领发展,当年累计投入119.1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达4.45%,同比增长27.25%;主要投向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基金、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科技人员费用和系统运营等。”

    日前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招商银行实现营收2904.82亿元,同比增长7.7%;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973.42亿元,同比增长4.82%;实现净利息收入1850.31亿元,同比增长6.9%;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054.51亿元,同比增长9.15%;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平均总资产收益率(ROAA)和归属于本行普通股股东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AE)分别为1.23%和15.73%,分别同比下降0.08和1.11个百分点。

    截至2020年底,公司资产总额83614.48亿元,贷款和垫款总额50291.2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99%;负债总额76310.9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23%;客户存款总额56283.3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18%。此外,公司不良贷款总额536.1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3.40亿元;不良贷款率1.07%,较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37.68%,较上年末上升10.9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4.67%,较上年末下降0.30个百分点。

    “去年上半年,公司一度承受着比较大的压力,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缓和,经济企稳回升,加上公司采取了多措施加强风控,不良贷款率在去年延续了2017年以来的下降态势,经受住了疫情冲击的严峻考验。”缪建民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展望2021年,缪建民提出,2021年“复苏”将成为全球经济的主旋律,而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开局,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新发展理念下构建新发展格局。“面对新的宏观形势,公司将积极顺应行业发展规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轻型银行战略方向和一体两翼的战略定位,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服务实体经济。”

    对于招行的2021年,缪建民进一步具体指出了五点经营策略。一是做大财富管理,进一步打通价值循环链,将招行优势与全社会资源更好地整合;二是做优金融科技,加快经营模式转型,全面升级App产品体系;三是做强风险管理,持续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四是坚持开放融合,持续推动组织文化变革;五是坚持市场化道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