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一线城市房贷市场现变局? 并未暂停业务但部分银行额度紧张

2021-01-26 21: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文 余俊毅

    本报记者 李文 见习记者 余俊毅

    日前,有网络消息称广州发布新政,即“个人住房贷款占所有贷款的比例不能超过2020年的全市平均水平”。而在此情况下,部分银行暂停受理新贷款申请的消息引起了市场上的广泛关注。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多方了解后发现,目前深圳、广州地区的银行并未出现暂停房贷业务,而是部分银行的贷款额度受限,只能暂缓办理业务。

    除了深广,据其他媒体报道,目前上海地区的大行也已经出现1月额度用完,本月停贷的现象。此外,工商银行面向上海地区的、购买一手二手及法拍房等个人住宅(商用除外)中所缴纳税费的分期贷款产品被全面叫停。

    这令不少对购房有需求的消费者担心会不会出现银行大面积停贷,影响到他们原本的购房计划?

    《证券日报》记者从北京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北京各银行房贷的放贷情况并未有明显的变化,也未收到上级分行提示房贷额度紧张或者要求停止发放房贷的通知。

    其实今年以来部分银行在房贷方面额度的紧张与近期开始实施的房贷新规不无关系。

    2020年底,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下称“房贷新规”),将从今年1月起开始实施。房贷新规将银行分为五档,并设立区别性的“两条红线”指标:第一条红线是房地产贷款占比,指一家银行全部房地产类贷款(包括个人住房贷款、企业房贷)占其全部贷款的比重。第二条红线是个人住房贷款占比,指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一家银行全部贷款比重。

    南开大学金融学教授李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房贷新规的下发从长期来看有利于市场主体稳定政策预期和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中期来看,则是对房地产信贷的一次结构性调整,大银行房贷利率稳中趋降,小银行房贷利率则稳中趋升;短期来看,房贷利率有望提升。但制度并未将住房租赁市场纳入房地产贷款占比计算,这显然是国家对租赁住房制度的支持,也体现了制度对中低收入阶层购房、租房的政策扶持。

    北京房地产商会会长黎乃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次贷款新政是非常严格的,它主要体现出量化,就是对于每一个银行央行单独给出了贷款具体规模,而且是保密的。另外,个人按揭贷款也纳入到了贷款规模里面。因此新增的个人按揭贷款控制的非常严格。

    他进一步说到,现在几乎所有银行的贷款规模都已经超过了央行所规定的额度上限,因此新增的房地产企业贷款几乎不可能了,尤其是按揭贷款,现在也变得极为困难。而这次出台的房贷政策的方向性是很明显的,就是紧缩房地产贷款规模,希望把资金流入到绿色建筑、城市化进程、环境治理等方向去。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