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东方金诚李茜:多因素推动银行业绩回暖

2021-01-19 00:13  来源:证券日报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尽管首份A股上市银行年报下月方才亮相,而37家上市银行年报出齐足足要到4月底,但就在本月包括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上海银行等多家上市银行就已抢先奉献上了去年业绩的“简约”答卷。

    业绩快报的陆续登场,使得上市银行去年整体经营情况逐步呈现。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已披露的3家银行业绩快报发现,上述银行去年资产质量整体保持稳定、总体可控,全年盈利保持了稳定增长。

    特别是第四季度单季,上市银行业绩回暖迹象愈发明显。已公布业绩快报的3家银行尽管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尚为负数,但2020年全年已全部实现正增长。显然,去年第四季度上市银行经营正逐步摆脱疫情所带来的冲击。

    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助理总经理李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宏观经济和企业信贷需求显著恢复,是推动上述3家银行第四季度利快速反弹,并带动全年业绩增长的最主要力量。“未来银行业整体盈利可能企稳回升,大部分A股上市银行2020年平均净利润增速将同比转正,部分股份制银行及中小银行业绩增速可能会更为亮眼”。

    3家上市银行去年盈利

    随着日前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业绩快报的出炉,截至上周末,A股上市银行中披露去年业绩快报的银行数已达3家。光大证券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这3家银行看,受营收稳定,成本费用安排和拨备少提影响,盈利增速回升,不良贷款率下行或持平。他预计,上市银行第四季度营收大体稳定,拨备计提减少是银行盈利回升的主要手段。

    从已披露的业绩快报看,3家银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集团口径,下同)去年全部实现增长。营收方面,兴业银行增速达两位数。2020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031.37亿元,同比增长12.04%;招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905.08亿元,同比增长7.71%;上海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07.46亿元,同比增长1.90%。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盈利普遍大幅下降,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上海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0.82%、-5.53%和-7.99%,而2020年全年则全部“由负转正”,显示出第四季度A股上市银行盈利正加速回暖。

    业绩快报显示,招商银行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最快。该行2020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3.42亿元,同比增长4.82%;上海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8.85亿元,同比增长2.89%;兴业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6.26亿元,同比增长1.15%。

    去年以来,各家银行信贷投放持续加大,也使得资产规模持续增长。

    已披露业绩快报的3家银行去年资产规模增幅均达到了两位数。截至2020年12月31日,招商银行资产总额8.36万亿元,较2019年年末增长12.69%;兴业银行资产总额7.90万亿元,增幅10.49%;上海银行资产总额2.46万亿元,增幅10.06%。

    资产质量方面,上述银行去年通过强化风险管控和不良化解,资产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其中,两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较2019年年末出现下降。

    招商银行截至去年年末的不良贷款率1.07%,较2019年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兴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25%,下降0.29个百分点;上海银行不良贷款率1.22%,虽然较2019年年末有所增长,但仍与去年三季度末持平,显示出企稳迹象。

    李茜指出,上市银行业绩回暖最根本原因是,国内经济进一步复苏,企业需求进一步释放以及银行业让利实体压力减小。此外,银行前期大力度计提拨备后,去年第四季度拨备计提规模减少;监管对高成本的结构性存款、互联网存款产品监管,一定程度较低银行负债端成本;货币政策边际收紧下银行资产端收益率上升等也是推动上市银行业绩回暖的重要推手。

    首份银行年报即将亮相

    一份份盈利情况良好银行业绩快报的披露,让市场对于上市银行去年业绩表现可期的同时,也极大提振了银行板块的市场表现。

    上周五,A股37只银行个股全线出现上涨,多家银行股票全天涨幅超过5%。邮储银行更是一度触及涨停,最终全天涨幅高达8.37%。当天,银行板块涨幅达2.86%,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首位。而进入2020年,银行板块早已一改此前低迷走势而持续走强,截至上周末,银行板块年内累计涨幅已达4.43%。

    尽管陆续有银行披露业绩快报,但所披露的仅为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因此与2020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最终数据可能存在差异。此外,目前A股上市银行数量已增至37家,因此银行年报披露期也更为漫长。

    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布的年报预约披露时间,就在下月初,平安银行就将率先披露2020年年报,届时,A股上市银行年报披露大戏方才揭幕。

    而除平安银行外,其余36家上市银行年报亮相时间主要集中在3月份和4月份。其中,有17家银行将披露时间放在了3月份,另外19家则选择在4月份披露年报。

    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及邮储银行这六大国有银行的年报,均将于3月份披露。此外,4月末的最后一天,还将会有7家银行集中披露,A股上市银行年报披露时间跨度将达近三个月。

    全部A股上市银行去年业绩答卷成色几何,特别是第四季度单季盈利回暖及资产质量变化,也只有到4月末最后一日才会最终揭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