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平安银行开发者大赛进入倒计时 开放生态拓展金融服务场景

2021-01-11 14: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林娉莹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林娉莹

    近日,平安银行开放银行即将启动以“开放·创无限Open·Infinity”为主题的“2021年平安开放银行开发者大赛”,活动分企业组“生态共赢”创新赛、大学生组“开放合作”创意赛两部分,将于1月18日正式开启报名通道,旨在通过全方位开放赋能,实现金融场景链条化、智能化、生态化。

    据介绍,此次活动面对企业开发者、高校学生两大群体,两个赛道涉及面较广,完整地覆盖了整个开发者生态。一方面为企业提供全链条的金融产品开发环境,促进金融场景高质量、精准化落地,偏向于产品的实际研发与成果输出;另一方面通过院校、学生的参与,共同探讨场景金融的可能性,以及金融创新与社会发展的渗透关系,具有学术价值。

    场景金融顾名思义,即“场景+金融”的模式,利用新型的金融科学技术,将金融活动有机的嵌入到各类场景服务中。事实上,场景化金融早已悄然无息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并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例如自助缴费和税务服务结合、设备租赁和新型供应链融资服务结合、合同管理嵌入企业法律服务场景等。

    具体而言,企业组的“生态共赢”创新赛以平安开放平台为开发基础,通过H5、API、SDK等对接方式,根据应用场景灵活定制组合产品。命题场景包括电商行业、本地生活、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财资、普惠金融及新型供应链等方向,力求打造一款具有商业价值、有助于推动企业及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应用,实现与行业生态场景深度融合。

    在开发方面,平安银行开放银行为参赛者提供开发构建、开放连接、发布运维、在线运营的全生命周期能力。对外开放三个层面的多重能力:一是零售业务应用能力;二是公司业务应用能力;三是管理类的服务能力。基于完整的开放体系,生态合作伙伴可以更自由、更灵活、更自主地进行场景服务再造,并进行商业变现。

    对于大学生组的“开放合作”创意赛,则大大降低了准入门槛,仅需要参赛者提供场景金融创新方案即可参与。在金融行业全面科技化发展的趋势下,近年来各大高校纷纷开设金融科技专业,但行业整体仍处于探索实践阶段,而此次平安银行开发者大赛便是一个契机,不但为高校学生提供了一个与世界接轨的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生物识别等技术应用接触的机会,还有可能参与场景落地研发。

    平安开放银行开发者大赛的筹办,是其构建“场景生态”的重要部署。据其2020年半年报显示,在新冠疫情、贸易战、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平安银行核心业务保持韧性,业务增长质效提升,实现营业收入783.28亿元,同比增长15.5%;减值损失前营业利润561.50亿元,同比增长18.9%。据介绍,这一成绩依靠的是综合金融能力,平安银行通过更全面、更精准的产品配置满足用户的多层次需求,形成了金融生态效应。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