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招商拓扑银行获批 银行联合科技公司顺应数字经济时代需求

2020-12-14 18: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志伟 余俊毅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余俊毅

    2020年12月11日晚间,招商银行公告称,收到银保监会关于筹建招商拓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这意味着,全国第二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成立。

    直销银行,是指不设线下网点,由银行搭建“纯互联网平台”,在此平台上整合自身存贷汇业务、投资理财产品。记者了解到,目前采取独立法人模式、获得银保监会批准开业的,目前只有2017年成立的中信百信银行一家。据了解,该行是由百度联手中信银行发起成立的,也是全国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该行于2017年11月开业。彼时,银保监会表示,将积极总结试点经验,定期评估试点效果,适时扩大试点范围,探索不同形式的直销银行子公司经营模式。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通过设立直销银行子公司,将可以向不同的监管部门申请多种业务经营许可。其中重要的一点是,直销银行子公司将从产品和服务销售渠道,发展成为开放融合的跨界合作平台。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将要筹建的招商拓扑银行,注册资本为20亿元,其中招商银行持股70%,京东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网银在线(北京)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持股30%。

    对于为何发起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招商银行此前在公告中表示,这是其把握创新驱动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普惠金融和未来银行形态的重要举措,可有效降低银行运营成本,对现有业务模式和客群进行差异化补充,并可通过风险隔离,将创新风险限制在可控范围内。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招商拓扑银行的筹建向市场传递出了积极信号,停滞已久的直销银行牌照批设有望迎来开闸期。

    苏筱芮分析称,从此次筹建信息及此前中信百信银行的股权结构来看,主要有两方参与方,一方是资金方,即银行;另一方为场景方,为大型科技公司,这种股权结构或能为后续机构的入局产生示范效应。

    她认为,直销银行牌照的开闸是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的需求,是高瞻远瞩的战略举措,一方面,银行可以借助大型科技公司的力量加速数字化转型,通过大型科技公司的场景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另一方面,大型科技公司与银行携手后可以拥有稳定的资金来源,涉金融业务的合规性也能够由此得到大幅提升,对银行和大型科技公司而言可谓“双赢”。

    “第二家民营征信,第二家直销银行等近期一系列动作已释放出信号,这些并非终点,银行与大型科技公司联合或成为新的发展契机。”苏筱芮总结称。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