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全国最后一家二级农信社 改制完成 广东汕头海湾农商行挂牌

2020-11-23 06: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11月21日,汕头海湾农村商业银行在汕头挂牌成立,这标志着全国最后一家二级法人农信社顺利实现向农村商业银行的跨越。

    汕头海湾农商行由汕头经济特区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下称汕特联社)改制组建。汕特联社为“二级法人”管理,十几年来资不抵债,依靠占用人民银行紧急再贷款维持经营,属于严重高风险机构,成为区域金融风险突出隐患。

    2019年,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通过引入汕头市国企和民企作为战略投资者,对汕特联社进行专项票据发行和兑付、统一法人、改制农商行“三合一”的改革方案。2020年2月,国务院批准同意改革方案,为汕头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奠定重要基础。

    中国银保监会以把汕特联社打造为通过改革化解历史遗留风险的“范本”为目标,在改革政策辅导、重组方案制定审核、风险包袱化解等方面加强研究指导和推动。广东银保监局则主动发挥监管风险化解的专业优势,会同地方党委政府和省地方金融局等有关部门,制定改革工作表、路线图,压茬推进各项工作,并通过风险化解“五方把关”、股东资质“四必排查”等措施,摸清风险底数,加快助推改革落地。

    在面对不良资产清收难题时,汕头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铁腕清收,公安、法院出警超百次,立案超600宗,采取强制措施约谈、拘传老赖等方式,严厉打击逃废债务等违法行为。同时,创新“家访”联动机制,深挖“赖债户”和“钉子户”,联动各街道、居委工作人员上门“家访”,敦促借款人归还欠款,坚决化解不良资产清收难题。

    “注资、注制、注智”三管齐下。据了解,改制过程中,央行专项票据给予扶持资金6.17亿元,撬动改革扎实起步。汕头市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按照与中央支持资金1:1比例,无偿捐赠现金6.17亿元。

    同时,按照方案,广东银保监局指导战略投资者入股,引入汕头市4家国企和2家民企,投入资金近30亿元,帮助汕特联社化解风险、补充资本;并鼓励从外部引入专业人才和高管,推动改制后农商行完善党的领导机制和健全公司治理。

    目前,汕头海湾农商行资本充足,各项监管指标良好,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稳步提升。汕头海湾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为1.84%,较改革前大幅下降,风险高企局面显著改观;资本充足率13.83%,拨备覆盖率150%,风险抵御能力显著提升。截至11月,汕头海湾农商行的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在该行各项贷款中的占比分别达到69%和73%;今年以来新增贷款中80%为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成为助力汕头经济特区改革再出发的积极力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