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光大银行旗下消金机构获准开业 消金牌照批复步入“新常态”

2020-08-12 01:14  来源:证券日报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持牌消金机构队伍再添新军。

    8月11日,光大银行和中青旅双双发布公告称,北京银保监局已批准光大银行控股子公司北京阳光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阳光消费金融”)开业。包括阳光消费金融在内,年内已有3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获批开业,早前平安消费金融公司及小米消费金融公司均已批复开业。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2015年监管层提出按照‘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的原则对消费金融公司进行批复,2016年-2018年间,银保监会批复消费金融牌照的速度明显减缓。进入2020年,在提倡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及扶持小微金融力度不断加强的背景下,消金牌照批复大有提速之势,正在步入‘新常态’。”

    专注个人消费贷款等业务

    光大银行公告称,公司收到《北京银保监局关于北京阳光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北京银保监局已批准本行控股子公司北京阳光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开业。根据北京银保监局批复,阳光消费金融注册资本为10亿元,注册地为北京,主要从事发放个人消费贷款等业务。

    光大银行方面表示,近年来,本行围绕“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愿景,全面推进光大财富生态圈建设。同时,为深化财富管理战略协同,本行积极筹建阳光消费金融,打造普惠金融新引擎,推进零售战略转型。

    对此,中国(上海)自贸区研究院、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坦言,“阳光消费金融获批开业对持牌消金业带来积极利好,可以说给国内消金业增加了一支新的力量。”

    阳光消费金融的设立获批可谓筹划已久。记者查询发现,早在2018年12月份,中青旅曾发布公告称,拟与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王道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根据彼时披露的信息,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其中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资6亿元,持有60%股权;王道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资2亿元,持有20%股权;中青旅出资2亿元,持有20%股权。

    而在光大银行2019年年报中,也曾透露出阳光消费金融的相关信息。公告显示,2019年9月15日,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与关联方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他发起人共同出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的议案》,拟与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他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阳光消费金融,其中光大银行出资6亿元,股权比例为60%。

    此后在今年1月10日,光大银行收到银保监会《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北京阳光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这也意味着光大银行筹划已久的消费金融牌照终于落地。直至8月11日,阳光消费金融获批开业。

    刘斌表示,“从已经披露的股东情况来看,阳光消费金融股东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根据披露,其业务主要是面向个人发放消费贷款,但在具体场景上,可能更加侧重旅游、景点、文化等领域。中青旅作为股东之一,或将为阳光消费金融未来的业务提供更多场景方面的助力。另外,借助三方股东资源,打造服务于海峡两岸客户群体的消费金融新生态,在发展跨境业务方面也存在无限可能。”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对此表示认同,她表示,阳光消费金融未来可借助股东中青旅的行业地位来拓展旅游场景,并设计与开拓旅游相关的消金产品。

    陈文认为,作为阳光消费金融的大股东,光大银行的资金、用户、零售生态等,都将成为阳光消费金融的强大后盾。此外,光大银行还具备多场景的流量入口,其云缴费已涵盖电、水、燃气、有线电视、通讯、供暖费等基础缴费服务,这也让阳光消费金融在场景方面前景可期。

    大批巨头涌入消费金融

    在刘斌看来,阳光消费金融获批正在传递持牌消金公司扩容信号,他表示,“未来消金行业有望迎来更多新的成员,为实体经济带来更多活水。”

    今年以来,消费金融领域正在吸引大批巨头进入。

    4月9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关于平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业批复;5月29日,重庆银保监局官网发布关于小米消费金融的开业批复,5月30日,重庆小米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宣布正式挂牌开业。

    建设银行也曾释放出筹谋设立和申请消费金融公司的信号。据相关媒体报道,在今年3月30日建行召开线上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时,建行副行长纪志宏针对目前市场上关于“建行正在申请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的消息表示,筹划工作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

    苏筱芮也认为,消费金融牌照批复正在进入“新常态”。她表示,从机构角度来看,入局者希望能够完善其金融领域牌照布局,且头部持牌消金机构已经体现出了较好的赚钱效应,因此对于申请牌照显得非常积极。而从监管角度来看,提升消费成为“后疫情时代”拉动经济的主旋律,发展消费金融能够为构建国内大循环起到正面促进作用。此外,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即将收官,堵“偏门”的同时也会有更多正门打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