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打响人才争夺战

2020-08-08 06: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继理财子公司后,商业银行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成为风口。近期,农业银行全资子公司农银金科成立,五大国有商业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已经全部就位。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数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均在市场上招兵买马。业内人士指出,银行争相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就是希望在机制上有所突破,从而更好满足内部业务发展的需求。

    大举招兵买马

    一位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银行对于金融科技人才非常渴求,不过既懂金融业务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比较稀缺。但在现有银行薪酬下,银行很难留住这类复合型人才,往往好不容易培养出一些,就被互联网巨头高薪挖走了。

    记者了解到,某互联网金融巨头麾下就有不少从银行高薪挖来的金融科技人才,不但薪酬较银行多了不少,丰厚的股权和期权激励也成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利器。

    日前,农银金科发布招聘启事,招聘涵盖技术管理、软件研发、市场运营和综合管理四大类22个具体岗位,总计招聘130人。具体到岗位要求,以技术管理类中的架构管理师一岗为例,架构管理师主要负责规划公司应用系统体系架构、对应业务战略及IT战略的技术路线图,组织制定公司整体及领域级IT架构规划,并进行分解落地。岗位要求需要熟练掌握Java、C#编程语言中的一种;熟练使用当前流行的开源框架、中间件,掌握其实现原理;具有多个大型系统的设计经验,具备较强的抽象总结能力者优先;熟悉银行业务架构,深入理解银行业务的技术专家优先等。

    此次农银金科招聘启事中尚未提及薪酬部分,不过记者查询猎聘网信息发现,部分国有大行金融科技公司中,部分岗位年薪约为40万元左右,有些可高达120万元。有猎头告诉记者,“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的薪酬相对母行而言较高,但放在市场化背景下竞争力仍然较小。”他表示,银行需对标互联网科技龙头企业,建立专职科技HR机制,前瞻性做好IT人力资源规划。最重要的是建立富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和激励机制,为科技人员创造良好的职业发展通道。

    金融科技成关键

    招兵买马的背后是银行加码金融科技的决心和压力。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平安银行和农业银行在内的11家银行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此外,今年1月交通银行业宣布拟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至此,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有望达12家。

    一位股份行人士表示,随着科技在金融行业深度渗透,服务架构将重构,服务效率将提升,在向长尾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同时,还将大幅降低风险。这将推动金融业构建更大范围的高性能生态系统,从而提升金融企业商业效能,促进内部经营过程变革。

    除了战略上的必要性,战术工具的不足也使得银行必须加紧对金融科技的投入。一位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高管对记者坦言,以银行理财为例,目前还没有办法对客户的投资偏好、收入水平等信息做到整合分析,做到客户精细化分类,从而实现主动精细化营销。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互联网金融巨头通过海量数据挖掘,结合消费和支付场景,能够主动出击精准获得客户。

    面临诸多挑战

    多位银行人士在采访中也指出,目前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是全新事物,仍面临不少挑战。

    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在2019年年报中坦言,“面对数字化世界,我们在不断碰撞中成长,在不断试错中颠覆自我认知。跟随客户走入新的生态场景,却发现自己才是陌生人;努力打造数字化经营能力,却发现基础设施的筋脉还不通畅;想要搭上科技变革的快车,却感觉组织进化速度还跟不上……”

    度小满金融CEO朱光认为,金融机构面临的挑战艰巨:第一,对银行来讲,整个资产构成会发生变化,过去可能在资产端以大型企业、优质企业和优质民营企业为主,现在向普惠、向小微、向零售金融转型压力增大;第二,过去的风控政策都是在高速增长的环境下制定的,没有穿越过真正的周期。这意味着,金融行业对金融科技的应用,不能只是线上展业这样的“小修小补”,而是通过金融科技的应用,真正让金融资源精准覆盖到经济体中的各个基本单元。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院宋效军则建议,新成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应沉下心来修炼内功,成立初期可不将实现经济效益作为首要目标。金融科技应用属于学习和成长层面的信息资本,是实现财务、客户等上层目标的基础支撑。但金融科技战略推出后往往希望快速获得经济效益。当前一些机构希望能够通过出售系统的方式来获得收益,这可能有悖于金融科技的发展内涵。

    也有银行业人士指出,与理财子公司类似,不少银行在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时候还保留了软件开发部门等,部门职能和业务存在重叠,未来如何和母行的相关部门理顺关系,职责如何平稳过渡也是一个挑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