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出炉 国内银行143家上榜

2020-07-06 19: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随着本月初英国《银行家》公布全球银行1000强。我国商业银行入榜家数达143家,较2019年增长7家,在总排名中仅少于美国的184家。这143家国内银行合计拥有24万亿美元的存款和18万亿美元的贷款,我国入围1000强的银行资产规模总额占全球银行业的24.6%,税前利润占比为28.5%。

    据了解,“全球银行1000强”作为全球主流、权威的银行业排行榜,已创办整整50年,该排名以商业银行一级资本为衡量银行实力的关键指标。在这份最新出炉的榜单中,我国银行业虽然同样面临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但无论从入榜家数还是排名情况上都有不俗表现。

    此份榜单显示,国有六大行中共有4家连续3年蝉联排名前四位。其中,工商银行位居榜首,第二至第四位的分别为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更是已连续八年蝉联第一名。此外,交通银行排名第11位,邮储银行排名第22位。

    在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排名最为靠前的10家中资银行中,除了上述国有六大行外,还有包括4家股份制银行,分别为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同时,上述股份行在榜单中的排名均较去年有不同程度提升。

    除了国有大行与股份行外,还有着众多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型地方银行也均入选此份榜单。其中,城商行排名前三位的银行分别为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农商行排名前三位的银行则为重庆农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广州农商银行。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冯春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我国进入榜单的银行数量增长,以及普遍出现的排名上升,体现出我国近几年对银行业进行的大量改革“无论是从银行内部风险控制还服务导向方面,都取得了成效。”他强调,随着疫情的消退以及经济的复苏,加之我国多年的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换,未来的经济前景应该是稳中向好,这也将为我国银行业的发展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入选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的国内银行大部分为全国性银行及头部城商行及农商行,历史经营状况很好,且基于良好的客户资质、资本实力及拨备计提基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小。此外,由于负利率环境及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欧美银行业资产规模、资本净额及利润增速均低于中国银行业,也是导致国内银行排名普遍上升的因素。

    《证券日报》记者对比去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发现,今年国内银行排名较前一年度出现上升的银行比例逾75%。只有二十余家银行排位与去年持平或出现下降。此外,还有10家银行首次入选榜单,而这些银行绝大多数为中小地方银行。除此之外,有一家数字银行——微众银行首次进入榜单,位列第540位。

    冯春安指出,我国近年来对中小微企业在政策各方面提供较多优越宽松的条件,未来随着我国政策导向和产业调整的深入,中小微企业的经营环境将会更好。因此,专注服务于当地此类企业的中小银行也会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他同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很多产业的发展是与信息化紧密相关的,一些银行在数字技术方面应该发展比较好的,也符合了我国新技术发展趋势,因此有数字银行进入榜单也符合这一发展趋势。

    徐承远认为,当前我国中小银行信用质量呈现显著分化的特征,部分处于经济发达区域及股权结构清晰、风险管理能力较强的中小银行,其业务稳健发展,且资产质量较好,盈利及资本实力较强,未来业务也将保持稳步发展趋势。

    中国银行研究院相关分析指出,此次入围榜单的143家中国银行,税前利润平均同比增长5.7%,而美国同业的税前利润下降0.65%,中国银行业的规模和实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