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多家直销银行调整服务渠道 数字化转型或为破局关键

2020-06-03 00:07  来源:证券日报 彭妍

    本报记者 彭妍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银行选择将直销银行与手机银行合并。广发银行日前在官网发布消息称,该行直销银行网站定于2020年6月12日停止提供登录等服务,客户可通过广发直销银行App登录并办理直销银行资产查询、产品购买、赎回等业务。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直销银行主要是线上模式,不受地域限制,可以便捷地为用户提供金融服务。但随着传统手机银行功能的丰富,直销银行业务与手机银行业务高度重合,基本上被手机银行替代,所以一些银行选择将直销银行融入手机银行中,停用相应端口是最快捷的处理方式。

    多家直销银行

    调整服务渠道

    看到广发银行官网发布的消息后,《证券日报》记者联系了该行客服人员。据该行客服人员介绍,根据总行下发通知,直销银行网站将于6月12日停止提供登录等服务,未来可使用直销银行App版本。“关闭直销银行PC端,可能是因为业务调整,使用手机登录更方便。”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除了广发银行宣布关闭直销银行网站外,还有多家银行将旗下直销银行与手机银行统一了入口模式。例如,浦发银行和平安银行将直销银行融入到手机银行中;南京银行在去年将手机银行App和直销银行“你好银行”App进行了合并升级,升级之后,原先的直销银行App已停止对外服务。

    直销银行曾被看作传统银行机构向互联网金融生态延伸的重要典范。各商业银行直销银行的上线时间,大规模集中在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下半年期间,自2016年以来,直销银行的热度就已逐渐降温。

    《证券日报》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直销银行的产品同质化严重、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不断凸显。从产品设置上看,直销银行上线的产品大多集中在存款产品、理财产品、货币基金、基金产品以及贷款产品上,与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发行的产品相比,并没有明显的区别。在科学技术更新迭代的背景下,直销银行的功能略显单一。

    例如,某城商行直销银行App,在理财专区目前仅上线3款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2.7%-3.68%。除此之外,并没有其他常见的服务性功能,比如手机充值、生活缴费、交通罚款、旅游出行、美食电影等,系统里只是显示“更多服务陆续进驻中”。

    另一家城商行的直销银行App更是基础理财产品缺失。截至目前,在该行直销银行App上仅有7款存款产品,主要为大额存单、储蓄存款,期限从3个月至5年不等,年化利率在1.595%-4.7%。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直销银行之所以面临种种困境,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首先,从发展战略看,我国直销银行尚无战略层面的顶层设计,仅从业务层面进行探索,部分银行仅作为网络金融业务的补充,缺乏统一规划和准确定位。其次,从组织架构看,直销银行部门的独立性不足,对内缺少话语权,难以调动足够的资源形成发展的合力;对外难以形成经营特色,进而凝聚核心竞争力。第三,从企业文化看,直销银行追求简单、开放、灵活的文化,与传统银行严谨、稳健、保守的企业文化形成一定的冲突。总体来看,在一个以层级制管理为主的银行体系内,发展直销银行似乎勉为其难。

    场景化金融

    或成直销银行未来趋势

    直销银行是互联网时代应运而生的一种新型银行运作模式,主要依托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不再依赖线下实体网点。在5G、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进一步发展的背景下,加强数字化转型已成为直销银行破局的关键。

    “直销银行偏向于传统银行在互联网渠道的延伸,帮助传统银行在服务模式和销售渠道进行数字化转型。但在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下,手机银行的产品迭代和功能升级导致其与直销银行存在很大重叠。”盘和林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政策层面的支持将赋予直销银行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想象力。直销银行未来应该更加注重金融科技场景的结合,构建数字化、场景化、智能化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而不是单独的直销银行,让金融消费者的体验更加便捷。”

    在董希淼看来,要真正解决直销银行发展中的不足与问题,关键是实施直销银行子公司制改革,设立直销银行子公司。目前监管部门只发了一张牌照,有必要适度放开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牌照的发放。提高直销银行在银行集团内部的独立性和话语权,实现直销银行业务与商业银行传统业务的适度分离,从而使直销银行回归本质,独立经营,加快发展。如果政策允许,商业银行还可以考虑收购非银行金融企业或互联网企业,并在此基础上组建具有行业特色的直销银行。

    董希淼还表示,银行应从战略上重视“非接触银行”服务,及时修订完善与“非接触”冲突的内部制度,构建符合本行禀赋能力的“非接触”服务体系,打造“非接触”服务品牌形象,提高服务能力,提升客户体验,促进业务发展。“非接触银行”服务需要金融科技引领,关键在于银行数字化能力。同时,政府尤其是金融管理部门应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适时修改完善监管规则和要求,为“非接触银行”服务创造更好的制度环境,提供有力支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