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二级资本债、永续债半年时间渐次发行 泰隆银行资本补充力度持续提速

2020-05-26 15: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吕东

    有效提升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同时,将助推支持当地中小微企业力度

    本报记者 吕东

    进入5月份,发行永续债进行资本补充的银行数量及类型仍在持续增加。

    自2020年5月27日起,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泰隆银行”)将开始发行25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所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该行其他一级资本。而就在半年前,该行还曾发行二级资本债进行资本补充。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时表示,中小银行仍面临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更多的支持当地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就应该通过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工具扩宽银行资本补充渠道。“这类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提高,将会有更多资金帮助当地中小微企业发展。”

    资本充足率提升1.65个百分点

    自去年起,永续债这一新的资本补充工具,正被愈来愈多的商业银行广为运用,并极大地拓宽了银行资本补充渠道。

    图片来源:中国货币网

    根据中国货币网披露信息,泰隆银行将于本周三(5月27日)开始发行2020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该行此次永续债的发行规模为25亿元。债券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补充该行其他一级资本。根据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综合评定,泰隆银行主体评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本期永续债的信用评级为AA。

    发行永续债将有助于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提升资本充足率水平,增强抗风险能力,支持业务稳健、可持续发展。泰隆银行在发行公告中披露,预计此次永续债发行完成后,该行资本充足率将从2019年年末的15.54%提升至17.19%,一级资本充足率从10.36%提升至12.00%。

    公开资料显示,泰隆银行前身为台州市泰隆城市信用社,成立于1993年6月份,是一家专注于小微金融服务的银行。该行去年业绩表现较好,2019年实现净利润31.79亿元,同比增加14.77%。2017年至2019年年末,其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28%、1.16%和1.10%,呈下降趋势。泰隆银行机构网点主要分布在浙江、上海、苏州等长三角区域,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活跃,信贷需求旺盛。

    助力对当地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这已是泰隆银行半年时间中第二次通过发行债券进行资本补充。

    作为一家台州本土城商行,其资本补充屡有突破,就在去年11月份,泰隆银行还曾发行20亿元二级资本债,而这也是该行连续三年发行二级资本债。2017年12月份,该行发行15亿元二级资本债券;2018年8月份发行25亿元二级资本债券。

    随着中小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愈发重要,此类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各类债券补充资本,对于提升银行风险抵御能力、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具有积极作用。

    作为一家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为特色的地方城商行,泰隆银行办公室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其始终坚持服务小微、服务实体的市场定位,发行永续债进行资本补充,将使该行更好地为台州众多小微企业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87.01亿元,占比87.52%;母公司500万元以下贷款户数占比99.82%,余额占比91.15%;100万元以下贷款户数占比95.43%。

    众所周知,民营经济是浙江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而泰隆银行所处的台州市的民营经济十分活跃,经济发展主要依托民营企业、小微企业。

    台州市金融业也相对发达,是全国少数同时保留3家城市商业银行的地级市,3家法人城市商业银行分别为台州银行、泰隆银行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而就在去年11月份,同为台州本土银行、同样以小微、民营企业作为优先服务对象的台州银行也完成了首期16亿元的永续债发行,这也是国内首单由城商行发行的永续债。

(编辑 张伟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