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金融中台将成银行业刚需 银行IT系统架构4.0时代或将来临

2020-05-21 11: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作为从2015年提出的“大中台,小前台”战略中延伸出来的概念,“中台”这个概念迅速在业内各界火了起来。无论是汽车、科技、地产还是传统制造行业一众巨头纷纷加入“中台战事”。

    随着互联网对金融行业的影响日渐加深,银行以“产品”为中心的战略不断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疫情期间,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通知》,提出“各银行保险机构要积极推广线上业务,强化网络银行、手机银行、小程序等电子渠道服务管理和保障,优化丰富“非接触式服务”渠道,提供安全便捷的“在家”金融服务。无论是来自行业还是政策推动,“非接触式服务”要求银行必须适应需求不断的、快速的变化,这意味着要求银行IT在面对业务创新时有足够快的响应力,并且降低业务试错成本。

    据金融壹账通金融中台技术专家介绍道,过去银行每个应用从业务到流程后台的管理,都要各自建立一整套系统。但绝大多数的产品和业务都存在重复研发,这样既浪费研发成本,也造成了时间成本的大量浪费。

    而中台战略是一种比较好地能够提升银行整体产品创新能力和敏捷开发的整体数字化战略。用了“中台”,银行就可以省去大量的研发工作,把新功能接入进来后,只需做技术的调试就可以尽快投入业务中来。

    “中台虽然极大程度上降低了银行成本,有效提升工作效率,但并不是适用于每个银行的。能否使用中台,很大程度上受到银行自身IT系统架构的约束。”上述专家表示。

    据了解,为了让广大银行能更好的运用金融中台,金融壹账通正助力银行构建极致解耦的新一代银行IT系统架构——银行IT系统架构4.0。

    以壹账通为某农商行提供的智能OCR中台产品为例,该产品支持通过API接口批量识别同类图片内容信息,获得定义好的输出结果,实现线上化信息收录功能,大幅度提升信息录入效率,节省人力成本。

    若是按银行传统的技术研发流程,从研发、提需求到开发调试至少需要1至2个月的时间,而通过调用OCR中台的接口,进行云部署加上联调的时间,时间可以缩短至3天之内完成。

    当前金融壹账通正打造汇集银行核心、数据中台、组件中台、区块链、金融云五合一金融中台的新一代银行核心解决方案GammaOneBankPlatform。该方案将帮助银行解决运营成本高、性能容量存在瓶颈、产品创新上线慢、用户体验差等痛点。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