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大银行2020年同业存单拟发规模放量 中小银行发行难度增加

2020-01-17 06: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15日,已有232家银行公布了2020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拟发9.19万亿元。部分大型国有银行和股份行拟发行同业存单规模有所扩大,部分中小银行则有所收缩。

    分析人士预计,2020年同业存单发行整体规模将平稳上升,但结构分化趋于明显,中小银行同业存单发行或缩量。

    银行申报额度现分化

    对比2019年各银行申报的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后,记者发现:2020年银行的发行计划可谓“涨跌互现”。四家大型银行的拟发规模增幅接近或超过20%,如农业银行(01288)披露2020年计划发行6700亿元同业存单,明显高于2019年的发行计划(5500亿元);兴业银行2020年计划发行同业存单8500亿元,较2019年的6800亿元有较大增长;招商银行(03968)2020年拟发行6000亿元,而2019年的发行计划为5000亿元。

    多家中小银行则选择了收缩计划发行规模,如北京银行2020年计划发行3720亿元同业存单,较2019年计划发行的4000亿元略有减少;江西银行(01916)2020年计划发行620亿元,较2019年的790亿元收缩明显;苏州银行2020年计划发行550亿元,而2019年该行计划发行690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在揽储竞争激烈、监管规范结构性存款的环境下,商业银行负债端依然面临较大压力,仍有动力发行同业存单。

    光大证券(06178)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预计,在货币政策灵活适度、流动性总体较宽裕的情况下,存单价格与同期限结构性存款和大额存单仍有一定利差。随着新LPR机制实施,银行净息差存在下行压力,在负债结构调整上,存在通过存单发行替换MLF和结构性存款等高成本资金的需求。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表示,部分中小银行减少发行额度申报的原因在于市场流动性分层,中小行同业存单发行难度较大。市场对中小银行的风险偏好及资金拆出意愿降低,对同业存单的需求结构分化。部分资产质量或公司治理存在问题的中小银行资本市场融资受阻,表现为同业存单发行成本大幅上升、同业存单发行成功率下降。

    中小行同业存单发行料缩量

    对于2020年同业存单市场态势,徐承远预计,整体规模将维持平稳上升,但结构分化将趋明显。首先,大型银行发行规模将呈上升趋势,且受益于充裕的流动性,发行成本降低。其次,中小银行分化延续。小型银行同业存单的市场需求偏弱,预计发行规模将普遍下降;股份行及城商行的同业存单仍有相对优势,再加之负债端的压力,预计2020年其同业存单规模将有所提升。在流动性较充裕以及市场利率下行背景下,预计中小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整体仍将处于较低水平。

    “2019年‘同业刚兑’预期打破后,中小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受到冲击。”王一峰表示,尽管在实施各类流动性救助举措之后,存单市场交易有所恢复,但流动性分层已然形成。

    王一峰分析,近期《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要求现金管理产品投资于主体信用评级低于AA+的商业银行的银行存款与同业存单应当经本机构董事会审议批准。此举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现金管理类产品配置中小银行同业存单的难度,考虑到银行理财是这些资产的主要资金来源,中小银行负债压力可能进一步增加。2020年预计中小银行存单发行缩量,较高的负债成本和较大的资金补充难度将会推动中小银行同业业务收缩和降低杠杆水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