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主要银行账号遭冻结 康得新将变身“ST康得新”

2019-01-22 07:06  来源:证券时报

    康得新2018年以来遭遇连环爆雷。面对已违约的10亿超短融和到期的5亿债券,这只曾经千亿市值的“大白马”也逃不过“戴帽”。

    1月21日晚间,康得新(002450)发布公告称,因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公司股票触发其他风险警示情形。自1月23日开市起,公司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简称由“康得新”变更为“ST康得新”。

    二级市场上,1月21日,康得新最新市值213.5亿元。去年11月6日至今,康得新市值已缩水60%以上。

    坐实债券违约

    1月15日晚间,康得新公告称,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18康得新S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违约。

    公告中,康得新表示,2018年四季度以来,受宏观金融环境及销售回款缓慢等诸多因素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出现暂时性困难。截至2019年1月15日,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兑付资金,“18康得新SCP001”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违约。公司正在加速回款进行资金安排,计划近期予以兑付,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1月21日,2018年发行的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18康得新SCP002)将到期兑付,该债券发行总额5亿元,利率为5.83%,应付本息金额5.22亿元,公司称该债券本息兑付存在不确定性。两只债券共应付本息约合15.6亿元。

    高额负债

    翻看康得新财务报表,最令市场不解的是,公司账面现金充足,但康得新宁愿支付更高的利息或以违约为代价,也不愿意将现金用于偿还债务。

    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康得新资产负债率45.46%,截至2018年9月底账上现金余额150亿元,理财资金27.9亿元。与此同时,公司负债总额167亿元,其中带息债务总额107亿元。从期限来看,流动负债121亿元,长期负债46亿元。

    如果是从现金与负债的匹配来看,账面现金足够偿还上述债务。

    对此,深交所于1月18日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公司货币资金存放地点、存放类型、是否存在抵押/质押/冻结等权利受限情形,并说明上述债券无法兑付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自查财务报表项目的列报是否真实准确,是否存在财务造假。

    截至目前康得新并未对“150亿去哪儿了”做出合理解释,但20日的一则公告中似乎可以看出端倪。

    康得新20日晚间的公告称,目前,公司、康得集团、钟玉、持股5%以上股东中泰创赢及其股东中泰创展均尚未收到证监会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在证券监管部门调查过程中,同时经公司自查,发现公司存在被大股东占用资金的情况。

    业绩方面,康得新在2018年三季报对2018年全年业绩进行了预测,预计2018年净利润27.22亿元至32.17亿元,同比增长10%至30%。增长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光学膜二期产能逐步释放,公司在光学材料领域产品种类增加,产品结构持续高端化,而带来业绩稳步增长。但同时由于下游市场遇冷,公司增长也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目前证监会还在就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事项进行调查,尚未有结论,因此,康得新的风波还在继续。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