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重庆三峡银行第二股东更迭 精工投资走上前台直接持股

2018-10-08 23:31  来源:证券日报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日前,重庆三峡银行股东变更获得监管部门核准,该行第二大股东也将易主,精工控股集团(浙江)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精工投资”)在获得4.82亿股三峡银行股权后将成为该行新任第二大股东。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此次股权转让方佳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佳宝控股”)为精工投资的全资子公司,因此这笔数亿股的股权转让成为了“一家人”的交易。

    4.82亿股股权转让获批

    接盘方为原股东母公司

    重庆银监局于日前就三峡银行变更股权及审查股东资格的请示作出批复,同意佳宝控股将持有的三峡银行全部约4.82亿股股权转给精工投资,转让前,佳宝控股为该行第二大股东。重庆银监局也同意了精工投资作为三峡银行股东的股东资格,此次权益变动后,精工投资将成为三峡银行新任第二大股东。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这次三峡银行股权转让双方互为“母子公司”的关系,此次三峡银行4.82亿股股权的转让属于一次全资子公司与母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

    天眼查信息显示,此次三峡银行的股权转让方佳宝控股的母公司正为受让方精工投资,后者持有佳宝控股100%股份。这也意味着,此次转让顺利完成后,精工投资对三峡银行将由间接持股变为直接持股。此外,精工投资的控股股东则为精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后者同样拥有精工投资100%股权,精工控股集团旗下还拥精工钢构这家上市公司。

    作为重庆的一家本土银行,三峡银行此前的前十大股东绝大多数为重庆当地企业。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该行2017年年报发现,除此次转让股权的佳宝集团和绍兴远东热电有限公司外,其余股东均为重庆本土企业。此外,该行前十大股东中还有重庆银行的身影,其持有三峡银行股份比例为4.97%。三峡银行目前第一大股东为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其持股比例为29%,遥遥领先于其他股东。虽然佳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位列第二大股东,但其持股比例仅为9.941%,与第一大股东的重庆国际信托相差甚远。

    资本充足率下滑

    筹备A股IPO

    2017年,三峡银行资本充足率三项指标均出现下滑,其同样面临资本补充压力,未来能否通过上市进行资本补充,并使得三家重庆本地银行齐聚资本市场,成为该行日后发展的一个看点。

    三峡银行去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达2023.61亿元,较去年年初增长11.49%。2017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9.19亿元和18.12亿元,较2016年分别下降8.14%和8.71%。三峡银行截至去年年末的不良贷款余额为6.16亿元,较去年年初增加2.6亿元;该行不良贷款率增加较快,从2017年年初的不足1%增长至年末的1.4%,上升了0.47个百分点。

    此外,截至2017年年末,三峡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94%、9.67%和9.67%,较去年年初下降0.99个百分点、0.55个百分点和0.55个百分点。

    在重庆三家本土银行中,重庆农商行、重庆银行均已先后在港上市,并正在冲击A股IPO,只有三峡银行还未能上市。其实,该行的IPO工作也早在筹备之中,早在2016年,重庆证监局就对外公示了该行辅导备案信息;上个月,重庆市国资委负责人到该行调研时指出,“要把实现银行上市作为三峡银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之一,加快推进上市工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