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民生加银总经理吴剑飞:三个词12个字支招赚钱术 牛熊大周期平均九年左右

2018-07-30 00:31  来源:证券日报 毛宇舟

    ■本报记者 毛宇舟

    今年是基金业发展的第二十个年头,廿年起起伏伏,基金行业从无到有,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18年5月末,公募基金规模为13.4万亿元,私募基金规模为12.6万亿元。而与基金业一起经风历雨的是千千万万的股民,尤其在当下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中,如何进行投资,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

    近日,民生加银基金总经理吴剑飞从基金管理者的视角分析了中国股市投资者的三大困境。他认为,截至到目前为止,无论是西方还是中国,没有一个在理论上完备、在实践上持续有效的理论来指导投资,这是第一个困境。比如顺势而为与逆势操作、集中投资与分散投资都是投资上完全相反的两种思路,都有很成功的投资者,同样也有很多失败的教训。

    其次,除了投资理论的缺失外,投资人面临的中国市场实际上是一个非有效的市场。这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投资的对象,投资人只能在中国股票市场投资,第二是目前中国的市场占有最大权重的还是一些传统的周期性行业,导致大资金很难做有效的长期投资。第三则是制度与结构性、没有健全的退市机制等导致了一些股票估值高、价格高。

    此外就是投资主体的不成熟。“我们A股里面散户的比例非常高,机构投资者按照帐户计算只占到0.2%,在美国基本上老百姓是不炒股票的,所以机构投资者帐户占比61%。但在中国,个人做投资最大的特点就是交易量很大,常年占到80%的交易量,大量韭菜在不断的追涨杀跌当中被消耗。”吴剑飞说。

    上交所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场交易量的88%是由散户、个人投资者贡献的。整个股票市场的流通市值,60%由个人所持有的。吴剑飞说,在深圳交易所,这个比例更高,散户化的比例也更高,结果散户用超过60%的市值和88%的交易量,亏掉了市场上70%的钱。

    吴剑飞从业18年,全市场还在坚持投资的总经理仅有两人,其管理的民生加银景气行业混合基金,在成立以来连续完整的6个自然年内都取得了正收益,自成立以来收益率147.60%,并且在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下跌12.14%的背景下,景气行业逆势上涨了4.30%,颇为不易(数据源自银河证券)。

    谈到如何在股市上挣钱,吴剑飞认为,核心就是要了解A股市场的特点到底是什么,通过研究分析A股市场异于全世界任何市场的独特性,找出其中的一些规律,熊市的时候尽量保住本金,牛市的时候能赶上。在方法论上,适应中国市场的投资方法,其总结为三个词“风控为本、价值为体、策略为用”。

    对于未来股市的判断,吴剑飞表示,中国古人讲“兵行似水”,中国股市近三十年中大的周期有三个,每个周期平均九年左右,一直在虚实交替中循环,等到这一轮宏观的去杠杆,供给侧改革结束以后,有色、煤炭,包括银行等股票或许在三年到五年内会迎来新的机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