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筹建资管子公司人从哪里来?

2018-06-22 06:08  来源:证券时报

    银行筹建资管子公司的过程中,一个必然要面对的问题是——人从哪里来?

    以国外银行资管子公司为例,2017年摩根大通资管板块共有超过2万名员工,其中近千名员工专注于研究分析、组合管理、市场策略等。而国内银行内设的资管部门往往不足百人,却要管理着上万亿的客户资产。

    “从架构上说,独立子公司之后首先要增加的是投研方面的力量,每个投资经理所能负责的产品规模都是有天花板的;其次是产品设计方面的,负责产品创新层面的内容;再次则是科技系统、风控、财务会计等方面的人才。”一位华南地区城商行资管部总经理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总而言之,就是前中后台都要覆盖到。”

    而要填补人员缺口,通常方式只有两种,一是去其他金融机构挖人,二是银行内部培养的人才,其中前者可能更为合适。

    一位大型股份行资管部人士认为,传统银行内部培养出来的人才不一定适合资管子公司。“资管子公司需要的人应当是在市场氛围中成长的,其激励机制、约束机制都不一样,投资策略由持有至到期转向交易后,对投资经理的交易策略、避险策略、投资逻辑的要求也都是不一样的。”

    在麦肯锡发布的最新一季银行业季刊中,前汇丰投资管理公司亚太区执行总裁、麦肯锡资深顾问BlairC.Pickerell也评论称,商业银行更多的是追求平衡的文化,强调合作和团队协作;而资管公司以明星文化著称,可以创造超额收益的投资经理是非常昂贵的,这类人才该如何吸引到银行体系中,需要着重考虑。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曲向军认为,银行系资管子公司要发展,要具备人才吸引力,关键是观念、机制。“国外的银行资管子公司成本收入比一般是65%~72%,而国内银行资管部门只有10%左右。资管子公司成立后也不能急功近利,关键在于长期投入,以及市场化的机制。”

    可见,资管子公司的激励、晋升机制,以及内部文化建设也很关键。“目前银行资管部门的薪酬待遇一般比行内其他部门高出20%~30%左右,但与基金公司相比还是有明显差距。以现有薪酬去挖人很难,就看能不能给出一个市场化的薪酬体系。”前述华南地区城商行资管部总经理透露。

    什么才算是市场化的薪酬体系?一位华东地区农商行资管部负责人认为,资管子公司的薪酬体系或许可以参照银行系基金公司,考核指标包括产品规模、业绩表现、管理费收入等等,其中规模会是一个概括性的指标。“产品规模是业绩表现的直接体现,也决定了管理费收入的多少。”

    “公募的人才还是比较受欢迎的。他们无论是专业素养,还是市场观念,都比较好。此外,券商、信托,甚至传统信贷方面的人才也需要,毕竟资管子公司未来不只是单纯做公募的业务,也需要能看懂实体企业、债权融资等方面的人才。”

    此外,有受访人士认为,如果能改变现有的薪酬体系,近年从银行资管流失的人才可能在资管子公司成立时部分回流。不过前述大型股份行资管部人士则表示,回流潮不会出现。“之前流失到传统银行体系外的人不少都是从事与银行相关的固收、委外业务,他们具备的是类固收资产的渠道优势,而非产品的发行、设计优势,相当于是两条赛道上的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