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银行重新定义委外 基金专户面临冲击

2018-05-14 06:39  来源:证券时报

    前不久,《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正式稿落地。《办法》要求商业银行自营资金投资资管计划或ABS时,如不能穿透至底层最终债务人,则需要将所有不能穿透识别的投资加总,以“匿名客户”虚拟核算单一集中度,不超过一级净资本的15%。公募基金本身属于底层资产,不受该项规定限制,而基金专户则不得不面临巨大挑战。

    根据资管新规,公募基金被豁免多于一层嵌套的产品,而专户并没有被豁免,存在嵌套的产品必须在过渡期做出整改。记者了解到,资管新规落地后,不少基金公司立即开始自查旗下专户产品,包括开放式分级专户和存在多层嵌套的专户。“资管产品借通道多层嵌套,增加了产品的复杂性,导致底层资产和风险难以穿透,也拉长了资金链条,增加资金体内循环和融资成本。”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基金专户或会受到一定影响。

    实际上,基金专户规模已开始下降。根据基金业协会的数据,一季度末,基金公司专户规模合计4.79万亿元,较2017年底的6.5万亿元减少26.31%。

    今年4月,华创证券针对一季度银行委外情况发布的报告显示,56%的银行认为一季度委外业务规模较上一季度有所减少。

    记者了解到,促使银行等机构逐渐撤出基金专户的另一原因是银行即将开展新一轮委外合作挑选,不少基金专户去年的回报未能令机构满意。

    记者拿到的一份某城商行2017年委外投资情况显示,该银行2017年共计投资了10个非公募委外项目,包括2个券商资管项目、3个基金子公司项目和5个基金专户产品,平均金额7.5亿元;其中5个项目设置了4.3%~5.5%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但从最终回报来看,10个项目平均亏损2.55%,仅2个项目实现了正收益。其中一个基金专户亏损4.71%,多只基金专户收益接近于0。

    该银行金融机构部人士透露,这10只产品有一半加了较高的杠杆,最高比例达到178%,几只基金专户的杠杆比例在130%左右。“我们不得不重新选择合作伙伴。”

    据悉,目前银行在选择委外合作机构时已明显回归主动管理能力,这种能力不仅体现在做高收益上,也体现在风控和净值稳定程度上,公司规模、产品数量等已不再是银行选择的重要指标。

    华创证券报告还显示,2018年,银行和非银的合作,委托人和受托人的角色功能变化等,都是银行委外市场关心的重点。银行理财委外将面临转型,关键词将是“量减质增”。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正在建立自己的资管子公司,势必进一步对委外投资规模产生影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