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马鞍山农商行拟上市 最高发行5亿股

2018-05-08 06:03  来源:证券时报

    继亳州药都农商行之后,又一家安徽地区农商行——马鞍山农商行于4月底正式递交IPO招股书(申报稿),目前已获证监会受理。

    马鞍山农商行接受中信证券辅导,拟于深交所上市,拟发行不超过5亿股。

    获批后十天内

    即申报上市

    与亳州药都农商行相比,马鞍山农商行的上市进度无疑要更快一些。该行上市申请于4月18日取得安徽银监局批复,并在4月27日向证监会提交招股书申报稿;亳州药都农商行的这两个关键节点则是今年1月和3月。

    从股权结构来看,该行前十大股东中出现较多省、市国资企业。其中,江东控股集团作为市政府下属企业位列该行第二股东,持股比例接近10%;安联高速、安振产投集团、皖能电力(A股上市)3家省属国企则分别位列第三、第四和第六大股东。不过,民企股东也占据重要地位,其中盛世达投资出资额略高于江东控股集团,为该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接近10%;该行第七至第九大股东也均为民营企业。

    数据显示,马鞍山农商行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94亿元,同比下滑7.37%;全年净利润则同比增长5.83%至3.81亿元。

    省外不良率远高于省内

    安徽省联社统计显示,截至去年末,马鞍山农商行核心一级资本净额、资产规模均位列省内83家农商行第二位。去年末该行总资产较年初增长13.35%至551.23亿元,仅次于合肥科技农商行。

    马鞍山农商行也较为热衷参股村镇银行,并设置村镇银行管理部予以垂直管理。截至去年末,该行合计发起设立并控股21家村镇银行,其中八成为省外设立,主要覆盖甘肃、广东、陕西及环渤海地区。

    随着各地村镇银行的设立,该行也主要推广小微企业贷款业务,但这也带来较大的资产质量风险。数据显示,去年该行省外不良占比超过40%,省外不良贷款率达到5.95%,远高于省内业务不良率。

    该行在主阵地马鞍山地区的资产质量也呈现与同行业不一样的格局。结构上看,去年该行马鞍山地区对公不良与零售不良的配比为27:73,其中零售贷款不良率高达7.57%。马鞍山农商行在招股书中表示,零售贷款不良较高,主要是个人经营贷款中处于钢贸、矿石贸易等钢铁上下游的个人客户较多,贷款利率较高,但在钢铁整体需求下滑、交易量大幅减少的情况下,部分个人经营贷款面临无法收回的风险。

    截至去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7.78%、2.32%,分别较年初下降7.08个百分点和0.43个百分点,其中不良贷款余额及占比实现“双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