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中行去年净利1724亿 净利息收入大增近11%

2018-03-30 06:06  来源:证券时报

    中国银行于3月29日公布2017年业绩,至此,四大国有行业绩均已对外发布。去年四大行业绩表现不俗,盈利增速企稳回升,资产质量显著好转。

    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17年,中国银行实现股东应享税后利润17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76%。截至2017年末,集团不良贷款余额158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5亿元;不良率1.45%,比上年末下降一个基点(bp)。2017年全年共化解不良资产1344亿元,同比多化解55亿元。

    此外,在2017年报中,反映未来资产质量变化趋势的关注类贷款、逾期贷款等关键指标也继续出现好转迹象,其中,逾期贷款实现“双降”。

    净利息收入双位数增长

    中行去年盈利成绩的最大亮点,来自于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0.57%,增速达到近几年较好水平。

    “净利息收入实现双位数增长,这在一年前是没有预计到的。”中行副行长张青松说。

    张青松表示,净利息收入的增长主要取决于资产规模的平稳增长和净息差的改善。截至去年末,中行净息差达1.84%,较上一年提高1bp,如果剔除营改增等不可比因素,净息差提高5bp。“5bp的净息差提升,对于资产规模庞大的大行来说,带来的净利息收入是非常显著的”。

    对于净息差的改善,据张青松分析,一方面有外部环境的变化,如美元加息带动中行美元资产收益的提升;另一方面,国内市场利率不断上升,市场利率的上升也在逐步推升贷款利率。本外币利率的上升共同推动中行的资产收益。此外,中行也在主动调整自身的资产负债结构,在控制存款成本的同时提升资产收益。去年人民币活期存款占比提升2.5个百分点,资产端中长期贷款占比提升1.8个百分点。

    对于今年的净息差走势,中行方面预期乐观。“今年的内外部利率环境都对我们持续有利,尽管当前存款竞争激烈,但对大行来说仍有优势,我们有充足信心保持净息差的稳中向好。”张青松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净利息收入表现不俗,但与其它三大行相比,中行是唯一一家营业收入同比仍出现略微下降的大行。去年中行实现营业收入4838亿元,较2016年下降0.39%。与此同时,中行也是四大行中唯一一家成本收入比上升的银行,去年成本收入比达28.34%,居四大行中第三位,较上年上升26个基点。

    用3-5年时间

    打造数字化银行

    在业务发展方面,2017年中行着力发展手机银行业务,截至去年末,中行手机银行注册客户达1.15亿户,活跃客户同比增长66%;手机银行交易金额达10.97亿元,同比增长60%。

    中行董事长陈四清表示,今年中行将继续大力发展科技引领,打造线上线下协同、场景生态丰富、运营管理高效的数字化银行,以手机银行为载体,打造综合金融移动门户。

    “现在中行管理层每半个月就要听一次手机银行部门的工作汇报,目的是加快推动手机银行的迭代更新。我们的目标是将中行打造成数字化银行,形成世界一流的手机银行。”陈四清说。

    对于如何打造数字化银行,中行管理层表示,过去银行的IT架构是集中式的,现在要引入区块链的科技元素,将IT架构过渡到集中式和分布式相结合。中行将确保每年对科技创新的投入不少于集团营收的1%,同时要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在3-5年内将集团内科技背景人才占比提升到10%,重点培养产品经理、数据分析师、客户体验师、互联网安全专家等数字化人才。

    “我们现在把科技引领摆在战略发展的首位,目标是三年见成效,五年形成势,将中行打造成金融科技公司。金融科技不应是独角兽企业的专利品,传统银行一定会在科技领域打一个翻身仗。”陈四清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