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广州农商行去年净利增逾13% 不良“双降”

2018-03-28 05:58  来源:证券时报

    广州农商行近日披露的2017年经营业绩显示,该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34.79亿元,同比下滑11.56%;全年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57.09亿元,同比增长13.59%。这也是该行H股上市后发布的首份年度“成绩单”。

    资产质量向好为该行带来拨备减少及利润释放。数据显示,去年末该行的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较2016年末大幅减少78.83%至7.88亿元,其中针对贷款计提的减值损失同比降幅达83%,成为该行营收、净利润增速一正一负、且差距较大的最大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金融市场业务去年出现盈利滑坡:去年末金融市场业务分部资产规模在全行占比逾六成,但全年仅实现税前利润2056.3万元,较2016年下滑99.1%。

    公司贷款增长

    快于零售贷款

    截至去年末,该行总资产较年初增长1.77%至7357.14亿元,突破7000亿元大关,位居国内农商行前列。其中,贷款总额较年初增长19.57%至2940.13亿元,在资产总额中的占比上升至40%;贷款增量在全年资产增量中占比达64%。

    不过,与其他已披露年度业绩的银行相反的是,广州农商行去年在信贷结构上体现为“公司贷款增长快于零售贷款”的特征:公司贷款增量在全年贷款增量中占比高达83%,公司贷款占比升至65%。

    该行表示,这主要是因为2017年宏观经济企稳,客户贷款需求增加。同时,该行也在去年压缩采矿业、制造业等行业贷款投放;零售贷款方面,该行去年主要增加个人按揭贷款投放。

    对于该行去年贷款平均收益率同比下降0.02个百分点至5.42%,该行认为,主要原因包括营改增后贷款利率不含税,以及该行去年贷款结构调整、利率较高的小微贷款规模下降而大企业贷款规模占比上升。

    拨备覆盖率上升

    资产质量方面,广州农商行去年实现不良“双降”: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略微减少至44.5亿元,不良贷款率则较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至1.51%。

    该行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信贷资产质量好转,同时得益于专项清收活动的开展,收回部分已核销贷款补充了贷款损失准备。截至去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不降反升,较年初上升8.17个百分点至186.75%。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