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招行:资产回表冲击可控 不会大幅下调拨备

2018-03-27 06:03  来源:证券时报

    如何面对资管新规之下,表外资产回归表内产生的冲击?理财业务该如何转型?不良在6年来首次实现“双降”,招行会不会因此降低拨备覆盖率?

    在昨日业绩发布会上,面对证券时报记者的一系列疑问,招行管理层一一做出解答。

    表外资产需回表?

    “没事,压力不大”

    按照资管新规的规定,表外资产需要回归表内,招行资本金的压力会有多大?对此,招行管理层表示,压力不大,完全能够消化。招行行长田惠宇、常务副行长李浩等,还从招行资产负债平衡角度强调,招行零售为主的客户和业务结构决定了招行的负债成本可以继续保持优势。目前,招行的资本内生能力较强,高级法下资本充足率达到15.48%,高于监管要求。所以即便表外资产回表,招行也无需启动再融资。

    招行副行长王良表示,该行的表外资产大约2.1万亿:其中,1.1万亿为标准债券型资产;4000~5000亿为股票型的权益类资产;非标资产份额很小,只有约2000亿。

    根据现行监管要求,银行理财投资非标债权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不得超过理财产品余额的35%,或总资产的4%。即便以两者中更严格的口径测算(招行2017年末的资产总额为62976亿元,则4%的非标空间为2519.04亿元),招行非标规模距离红线还有至少519亿元的安全空间。

    招行的理财产品余额在2016年末达到2.38万亿,同比增速高达30.49%。这一数据到了2017年,已经回落至2.19万亿。面对2.19万亿的理财业务,招行应该如何转型?招行管理层给出的五点转型方向是:经营公司化,即此次设立资管子公司,实现风险隔离;资产标准化,加大对债券、股票、资产证券化、现金管理等资产的配置;资金长期化,吸收更多稳定资金;理财产品净值化,逐步打破刚兑;管理规范化,解决多层嵌套、期限错配、非标占比过高等问题。

    大幅降拨备?

    “不会,将保持基本稳定”

    此前银监会下发7号文,将一行一策、差异化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标准,对相关指标达标的银行,适度下调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资产质量转好、不良双降的招行,被业界认为大概率能享受监管降拨备的红利。截至2017年末,招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262.11%,较上年末提高82.09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4.22%,较上年末提高0.85个百分点,均大幅高于同业。

    招行今年会降低拨备覆盖率以释放更多净利润吗?

    田惠宇告诉记者,招行的资产质量还将继续好转,但是在整个经济转型周期,各种结构性矛盾仍然在暴露,这些矛盾一定会传导到银行。因此,招行的拨备指标会保持基本稳定,不会大幅降低拨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