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正文

融资环境趋暖 ABS发行水涨船高

2019-04-15 07: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融资环境趋暖、非标转标需求提升,今年一季度,资产证券化产品(ABS)市场发行火爆。延续了去年ABS市场发行升温的态势,今年一季度信贷ABS和企业ABS发行量同比增速均在50%左右。

    从结构来看,消费信贷ABS在银行间市场ABS中异军突起。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向分散性较好的消费类资产倾斜,符合ABS本质;另一方面,这也是出于对消费金融公司信贷产品规范化的需要。

    ABS发行到底有多火爆

    今年一季度,ABS市场发行到底火爆到何种程度?根据数据统计,今年1至3月,信贷ABS和企业ABS的发行量均呈现大幅增长。其中,信贷ABS发行量为1238.42亿元,同比增长56.95%;企业ABS发行量为1898.54亿元,同比增长45.68%。

    具体来看,在信贷ABS方面,去年增势最迅猛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RMBS)在今年依旧“挑大梁”,一季度新增发行量为677.97亿元,占信贷ABS新增发行量的55%。除了企业贷款ABS发行量同比减少外,其他类型信贷ABS均保持较高增幅。在企业ABS方面,应收账款ABS、企业债权ABS发行量占比也同比大幅上升。

    有券商ABS研究人士表示,一季度市场融资环境相对较好,债券和ABS发行量均出现大增。“大家手里低成本、风险偏好低的资金量比较大,且ABS相对其他品种有几十个BP的溢价,是很好的配置品种,并且对于银行资金也有风险节约的优势。”

    事实上,去年一整年ABS发行量逐季提升,信贷ABS从去年一季度的789亿元升至去年四季度的3580亿元,企业ABS也由1303亿元提升至3255亿元。有评级机构人士认为,今年一季度发行量大增实际上来源于去年四季度的立项,是去年整年市场发行量大幅增长的延续。

    “去年非标监管趋严,银行非标业务出现停滞,将非标业务转化为标准化的公开市场业务后,便于监管管理,证券化业务实际上是非标转标的最好途径,预计今年证券化业务大幅增长是一个必然趋势。”某银行投行部人士表示。

    消费信贷ABS异军突起

    从业务结构来看,消费信贷ABS异军突起。据统计,今年1月至3月,包括消费性贷款、信用卡贷款为底层资产的ABS发行量为166.29亿元,同比增长362%。截至记者发稿,今年以来,包括2家消费金融公司、4家银行发起设立了消费信贷ABS。

    从发起机构来看,银行越来越成为消费信贷ABS的发起主力。今年以来,参与的银行包括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宁波银行和光大银行等。其中,浦发银行为首次发行消费信贷ABS,光大银行该类发行量则由去年的30亿元大幅增长至95亿元。有研究分析人士认为,ABS在发行结构上向分散性好的消费类资产倾斜,符合ABS的本质。

    近年来,上市银行信用卡应收账款、个人消费贷款呈现逐年增长态势,受这两类贷款增长影响,3月份金融数据中居民短期贷款增量超40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但个人贷款中实际仍存在监管盲区。“实际上,对网贷平台、现金贷进行打压,同时发展消费金融ABS,是让一些不规范的消费金融公司走上正途。”上述银行投行部人士表示。

    除了消费信贷ABS发行量猛增之外,今年一季度,汽车贷款和不良贷款ABS增幅均超过1倍。“不良贷款ABS整个存续期表现都还不错,没有出现逾期违约的情况,并且有溢价。随着市场认可度逐渐提高,地方AMC认购需求增大,一些大型银行渐渐把模式摸索清楚了。因此,预计后续发行量还会有增长空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