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股频道 > 新股要闻 > 正文

IPO“堰塞湖”大幅缓解 排队企业较年初减少186家

2018-04-18 08: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证监会对拟IPO企业现场检查的力度不断加大,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对中介机构形成威慑起到了作用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昨日,发审委审核了5家企业IPO申请。审核结果显示,2家获得通过,2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另外,由于1家企业在上会前撤回申报材料,发审委决定取消对该企业的首发申请的审核。

    与此同时,终止申请的企业数量也有不断增加:根据上交所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4月13日,证监会按周公布首发申报企业中,2018年终止审查企业共128家,其中上交所47家,深交所81家(中小板22家,创业板59家)。

    现场检查起作用

    对于IPO排队企业终止审查企业数量大幅增加,一位来自华东地区的投行人士表示,IPO排队企业大量撤回申报材料的原因之一是现场检查带来的压力。

    据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这几年,证监会对拟IPO企业现场检查的力度在不断加大。这些检查,绝大多数由派出机构交叉进行。

    “现场检查制度安排,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对中介机构形成威慑,还是起到了作用的。”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

    这从证监会公布的数据中可见一斑。

    2017年下半年,证监会对22家IPO在审企业开展了现场检查。在现场检查中,证监会对2家企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13家中介机构拟按程序采取相应监管措施,对存在其他问题的企业及其中介机构进行督促整改或约谈提醒,在现场检查准备和实施期间,共有10家企业撤回了IPO申请。

    证监会同时表示,2018年上半年将继续深入开展IPO企业现场检查工作。检查范围主要包括: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中的企业;日常审核中发现存在明显问题或较大风险的企业;反馈意见或告知函等回复材料超期未报的企业。

    “堰塞湖”有效缓解

    在终止审查企业不断增加的同时,新报会企业数量并没有出现大幅增加的情况。统计显示,截至4月13日,今年新增14家报会企业,其中上交所6家,深交所中小板2家,创业板6家。

    这一数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

    根据上交所此前公布的数据,2017年1月1日到4月14日,新增报会企业数量为57家,其中上交所28家,深交所29家(中小板3家,创业板26家)。

    报会企业的数量大幅减少,使得IPO“堰塞湖”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证监会按周公布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申报企业共333家,其中上交所165家,深交所168家(中小板49家、创业板119家)。

    《证券日报》记者经过统计后注意到,排队企业数量已经较年初减少了186家。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29日,证监会按周公布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申报企业共519家。

    “在接下去几个月,在审企业数量肯定会进一步减少,或许会减少到100多家。”一位业内人士判断。

    尽管如此,但是IPO的渠道是正常的,企业上市的途径一直以来也都是通畅的。“今年内或将实现IPO排队企业3个月至6个月便能上会的速度。”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判断。

    而来自上交所公布的统计显示,截至4月13日,上交所主板20家IPO公司完成上市,深交所中小板8家IPO公司完成上市,深交所创业板12家IPO公司完成上市。

    发审委最关注毛利率问题

    IPO已经常态化,对于新股发行审核的企业也有序进行。

    昨日,5家企业上会接受审核,审核结果是2家获得通过,2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由此,今年以来,获得通过的企业数量增至42家,被否的企业增至36家,暂缓表决的企业增至6家。

    另外,北京中科海讯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为已经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申报材料,证监会决定取消对该企业的首发申请的审核。由此,今年以来,取消审核的企业增至7家。

    通过对IPO申请企业的审核情况进行梳理,《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毛利率是发审委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比如,昨日获得通过的浙江芯能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营业收入、毛利率的变化趋势;营业收入和毛利率的变动趋势、销售费用率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存在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分布式光伏开发及服务毛利率逐年增长、光伏发电毛利率逐年上涨且幅度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被否的成都航天模塑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毛利率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的原因及合理性,报告期毛利率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

    随着医改持续推进,两票制全面推行,医药行业面临“重构”,规范运作的要求不断被提上日程。这也被传导到了医药医疗类企业的IPO过程之中,以往医药医疗企业饱受诟病的商业贿赂等,都成为医药医疗企业IPO路上的“拦路虎”,成为发审委重点关注的问题。

    比如,昨日被否的海南中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报告期学术会议从2015年的332次增长到2017年的2676次的原因及合理性,学术会议相关内控制度及其执行情况;业务推广费使用是否存在不当利益安排,是否能够有效防范商业贿赂风险,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有效。

    支持“四新”企业力度增强

    在排队企业出现“撤回潮”的同时,对于“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却不断增强。

    4月14日,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领到了IPO批文。这一时间节点,距离公司今年2月初招股书预披露更新,仅仅过了50天左右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是中概股以IPO形式回归A股的第一单。此前案例中,中概股都以并购方式回归A股。

    与此同时,我国资本市场为留住新一代“BATJ”在国内上市实施了重大改革。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蕾、郝仲虓认为,不论是“A股将为‘四新’独角兽建立快速通道”还是“引入CDR模式帮助‘BATJ’为主的中概股回国上市”,都表明了我国监管层正迫切的希望要将中国最好的企业(未上市和已上市)留在国内资本市场的夙愿,让这些企业分享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继续深化改革所带来的政策红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