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股频道 > 新股要闻 > 正文

IPO终止审查企业今年已达128家

2018-04-17 10: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根据上交所4月16日公布的数据,截至4月13日,证监会按周公布首发申报企业中,2018年终止审查企业共128家,其中上交所47家,深交所81家(中小板22家,创业板59家)。

    通过对终止审查的企业进行梳理,《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3月份出现了一个高峰期:共有79家企业终止审查。其中,仅在3月30日就有38家企业离开IPO通道,刷新了单日“撤材料”纪录。

    都已经排队了,为何还要撤回申请材料?对此有不愿表明身份的一家企业相关人士称,公司去年净利润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在目前审核趋严的大背景下,还是“先缓一下再报”。

    对此,一位来自华东地区的投行人士称,净利润没达到预期目标,担心被否,进而撤回申报材料,这只是其中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证监会2月份发布的一则问答,让不少企业萌生退意。

    2月23日,证监会在一则监管问答中明确提出,将区分交易类型,对标的资产曾申报IPO被否决的重组项目加强监管:对于重组上市类交易(俗称借壳上市),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对于不构成重组上市的其他交易,将加强信息披露监管,重点关注IPO被否的具体原因及整改情况、相关财务数据及经营情况与IPO申报时相比是否发生重大变动及原因等情况。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IPO排队企业大量撤回申报材料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现场检查带来的压力。

    据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这几年,证监会对拟IPO企业现场检查的力度在不断加大。这些检查,绝大多数由派出机构交叉进行。

    “现场检查制度安排,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对中介机构形成威慑,还是很有作用的。”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

    这从证监会公布的数据中可见一斑。

    2017年下半年,证监会对22家IPO在审企业开展了现场检查。在现场检查中,证监会对2家企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13家中介机构拟按程序采取相应监管措施,对存在其他问题的企业及其中介机构进行督促整改或约谈提醒,在现场检查准备和实施期间,共有10家企业撤回了IPO申请。

    证监会同时表示,2018年上半年将继续深入开展IPO企业现场检查工作。检查范围主要包括: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中的企业;日常审核中发现存在明显问题或较大风险的企业;反馈意见或告知函等回复材料超期未报的企业。

    业界普遍认为,在IPO审核日益趋严的大背景下,一些本身业绩不理想、资质有瑕疵、质量不过关的企业选择撤回申报材料也在情理之中。

    在终止审查企业不断增加的同时,新报会企业数量并没有出现大幅增加的情况。统计显示,截至4月13日,今年新增14家报会企业,其中上交所6家,深交所中小板2家,创业板6家。

    这让IPO“堰塞湖”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证监会按周公布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申报企业共333家,其中上交所165家,深交所168家(中小板49家、创业板119家)。

    企业上市方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上交所主板20家IPO公司完成上市,募资220.22亿元,7家公司发行中,17家公司过会待发行。深交所中小板8家IPO公司完成上市,募资103.77亿元,无公司发行中,5家公司过会待发行。深交所创业板12家IPO公司完成上市,募资89.95亿元,3家公司发行中,7家公司过会待发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