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略会”召开 MMLC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2024-03-30 09: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曹琦

    3月28日—30日,“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略会”在江西宜春召开。本次大会由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五矿期货有限公司主办。近800名来自政府、产业界、金融界、学术界的专家代表齐聚“锂都”共襄盛举,聚焦“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主题,一起“碳”寻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之道。

    在大会开幕式上,五矿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赵立功,广州期货交易所研究规划部负责人杨阳,江西特种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梁云,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总裁高波分别上台发表了精彩致辞,对行业发展趋势、市场行情走势,以及企业发展现状等进行了深入介绍。

    本次大会上,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简称MMLC价格指数)正式发布,引发业内广泛关注。该指数涵盖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和工业级碳酸锂价格,采集国内外现货市场询盘和成交情况,结合市场交易数据及企业经营状况等因素,客观筛选样本,综合采纳现货散单和长单及期货成交持仓情况进行指数编制。该指数将为碳酸锂现货市场定价、为碳酸锂上下游企业经营管理提供重要参考,致力于成为国内和国际锂电产业链企业认可的中国碳酸锂价格参考,助力推动中国锂电产业链和新能源事业更稳健、更高质量发展。

    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唐有根作主题为《锂电池技术发展路径和趋势展望》的演讲,电池能量密度、安全性能等方面要求愈发严苛,降本增效呼声渐高,倒逼锂电材料体系革新。展望未来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发展趋势,唐有根指出,高镍三元正极以高能量密度+低成本为长期进步方向,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将保持长期共存,但由于成本优势磷酸铁锂份额将持续提高。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锂业分会副会长张江峰作主题为《中国碳酸锂发展现状和市场展望》的演讲。他表示,展望未来,面对产业结构、环保方面的要求不断提高。行业亟需迈向智能化、绿色化,以应对“双碳”目标下的产业升级需求。此外,保障锂原料供应稳定、加强废旧电池回收利用、完善标准体系以及跟进新技术研发应用,将成为中国锂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着力点。

    此外,国际锂业协会(ILiA)中国代表董事马增光作题为《通过全球合作实现协同增效——锂产业利益攸关方的主要项目》的演讲,国际矿产、金属开采与可持续性发展政府间论坛(IGF)税务政策专职顾问Jaqueline Terrel Taquiri作主题为《全球锂定价前期调研》的演讲。

    五矿期货有限公司碳酸锂研究员曾宇轲作主题为《繁华落尽,漫漫筑底——锂市场回眸与展望》的演讲。他表示,虽然锂市场短期内面临供大于求的压力,但市场需求的强劲增长以及成本支撑的稳固,使得锂价有望在底部区间展开震荡筑底过程。

    大会同时举行了两场分论坛,分别为锂矿及碳酸锂专场论坛和锂电回收产业专场论坛。在锂矿及碳酸锂专场论坛上,与会嘉宾共同展望锂产业前景、探讨锂产业的前沿变革、市场供需、锂电金属定价方法等话题,深度分享锂行业未来发展新方向、新路径。在锂电回收产业专场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电池回收的发展历程与体系构建、锂提取工艺等话题,深入探讨锂电回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更多助力。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