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国数字金融独角兽榜单交流会成功举办 多方共话数字金融“大文章”

2023-12-18 19: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熊悦

    12月16日,由北京金融街研究院主办的中国数字金融独角兽榜单交流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此次活动是榜单在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发布并入选十大成果后的首次交流活动。综合技术、监管安全、区块链与支付、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绿色金融六大赛道、30多位数字金融上榜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围绕数字金融这篇“大文章”,交流会就大数据、区块链、大模型等新兴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与机会,数字化趋势下金融监管、金融安全、数据治理面临的考验,如何推动绿色金融的数字化等多个重要话题展开探讨。

    与会嘉宾认为,当前金融监管日趋严格,数字金融企业要不断迭代技术,以支持客户更好实现数字化转型。数字金融企业应基于场景需求和基础设施建设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探索开放联盟链、许可链、跨链技术在金融监管中的使用等,以监管科技赋能金融监管能力提升,以标准化建设提高行业可信度、透明度。

    强化金融安全方面,业内各方应重视国际先进技术国内转化,加强云技术安全治理,规范做好业安融合、数据投行、数据出海等业务,健全金融安全大生态。另外,政策发力支持数字金融企业合规、创新发展和共赢、共建、共享更大市场,推动金融行业整体数智化水平提升。

    与会嘉宾表示,生成式大模型将给金融行业带来更多变革、机会和挑战,也对金融风控能力提出新的考验。由此,以信息化建设、智能平台助力金融行业、企业、政府部门相互了解至关重要。一方面,相关政府部门可以通过智能平台建设,助力G端专项资金精准发放以及资金高效、安全使用;另一方面,对于人工智能企业而言,应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模型迭代,推动科技赋能金融企业技术流、现金流更好结合,参与构建数字征信体系建设,提升客户体验、降低风险,进而提升金融行业智能化程度。

    此外,ESG建设方面,业内各方应努力探索AI大模型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同时应提升监管科技水平,加强行业标准建设和信息披露,健全行业统一大市场,促进数字金融企业迭代产品、有序竞争合作,适应和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培养更多综合化人才,推动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

    据悉,中国数字金融独角兽榜单是2023金融街论坛十大重要发布成果,该榜单涵盖六大赛道,共有60家企业入榜。金融街合作发展理事会副秘书长、中国投资公司研究院院长陈超表示,通过分析企业整体画像,数字金融行业呈现十大发展趋势,分别是AI大模型加速渗透,金融数据重要性凸显,隐私计算需求增强,金融区块链逐步落地,“ABCD”加速融合、技术边界模糊化、门槛变高,科技与金融“双向赋能”走深走实,普惠金融在金融科技赋能下更加高效安全,绿色金融科技蓬勃发展,支付技术更加安全边界,技术多元融合推动智慧监管加快发展。

(编辑 张钰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