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多方呼吁合力共治金融黑灰产

2023-12-17 17: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冰

    12月15日,由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中国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福建监管局共同参与、福建省地方金融协会和奇富科技共同承办的“汇聚金融力量 共创美好生活”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暨福建省地方金融协会揭牌仪式在福州进行。

    此次活动,聚焦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围绕引导金融消费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自觉抵制金融行业非法代理维权诱惑,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同时,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福建监管局、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以及福建省公安厅、信访局、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代表,还有参会的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等代表,围绕“打击金融黑灰产,共创行业好环境”主题进行了座谈,深入交流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现状和面临的主要挑战,探讨如何提升消保质效和应对非法代理维权黑灰产。

    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福建监管局相关人士表示,“当前金融黑灰产乱象屡禁不止,金融消费者和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的合法权益受到各类黑灰产活动的侵害,亟须各界联合整治、合力打击。”

    对于非法代理投诉乱象的问题,奇富科技高级副总裁徐庆宏认为,黑灰产组织向监管部门或信访部门恶意投诉举报,扰乱金融机构的正常经营秩序,已经导致涉企客诉从过去的各类诉求均态分布发展为聚焦少数领域,恶意挤占客诉服务资源,严重侵害到平台和其他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需要监管部门协同各方共同打击治理。

    “当前较为突出的金融黑灰产,让金融机构和金融安全深受其害,也会最终推高正常消费者的金融使用成本,造成了极大的社会资源浪费。”信也科技副总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郑麒说道。

    据介绍,近年来,福建省积极开展打击金融领域不良代理投诉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行动,金融监管、市场监管和公安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打击,并专门印发了《关于防范金融领域不良代理投诉举报风险优化营商环境的通告》,向金融消费者发出警示,引导树立依法维权、理性消费的理念,提醒金融消费者切勿泄露个人信息、切莫轻信金融不良代理投诉举报机构和人员的虚假承诺等。

    座谈会上多位与会代表认为,遏制非法代理维权,净化金融市场环境,需要监管部门、司法部门、金融机构和消费者合力共治。监管部门和司法部门要进一步推进金融黑灰产的认定范围、法律责任和处罚标准,区别处理由此引发的信访投诉;金融机构和借贷平台应强化合规经营意识,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共建联防联治反诈数据库;金融消费者要提升理性消费意识和正确投资理念,通过正规渠道反映问题,合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此外,互联网短视频平台也要加大整治力度,屏蔽非法代理维权视频,从引流端阻断不良诱导信息的传播。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