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行 联想等企业逐浪AI大模型

2023-11-09 19: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于11月8日至10日举行。作为一场引领数字技术创新趋势的全球行业盛会,本次大会吸引了中国ICT、互联网领域的诸多头部企业参加。

    在此次大会上,关于各类生成式人工智能大模型的讨论声不断,成为互联网、科技巨头关注的热点。由大模型引发的创新浪潮,正在不断“涌现”。

    11月9日,在大会算力网络协同创新分论坛上,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方案服务业务总经理戴炜宣布,联想首次对外推出联想企业大模型服务。旨在以智算服务为基础,通过AI平台部署进行推理加速、分布式训练等,实现私有化大模型部署,帮助企业实现AI转型。

    随着算力产业的快速发展,企业纷纷抢滩大模型建设。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至少130家公司研究大模型产品,其中通用大模型有78家。如今,科大讯飞的“星火”、百川智能等国产大模型开始陆续推出实验室,面向公众进行开放测试。

    从ChatGPT横空出世,到国内外厂商纷纷入局大模型“百舸争流”,仅用了一年时间。伴随大模型应用的不断推出,国内对于智能算力的需求也将持续扩大。据IDC数据显示,中国智能算力规模将持续高速增长,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达52.3%。

    然而企业在自建企业大模型的实践过程中仍存在算力扩展、数据安全以及部署与运维的诸多难题。

    看到企业面临的难点,戴炜表示,联想将成为企业抢跑下一轮智能化变革的助推者角色。联想此次推出的私有化大模型解决方案是基于智能算力和AI大模型技术的全新方案服务,可以有效解决企业自建大模型进程中对算力扩展、数据安全以及部署与运维等诸多个性化需求,助力企业构建私有化的一体化大模型平台,安全可控,基于领域知识的高效微调,打造专属企业大脑。“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算力网络未来的发展方向将专注于实现大模型及人工智能在行业和企业中的实际落地和体现其业务价值。”

    据IDC的最新数据显示,在IDC2022自然年对中国IT服务市场(非运营商)的排名中,联想方案服务业务夺得市场第二。

    在生成式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背后,算力尤其是AI算力已经成为驱动大模型进化的核心引擎。目前产业链越来越多企业也通过联合创新及布局破解算力发展中的难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咨询委员会主任邬贺铨此前指出,大模型门槛较高。多数行业的大企业没有自行开发大模型的能力。互联网企业和科研企业正加强开发大模型与行业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企业也正在转变思路,从大模型的消费者变成共同的创造者。产业链企业应联合探索大模型应用,并抢占私有化大模型建设的先机。未来,AI的落地将是全景式的能力布局。

(编辑 张钰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