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进博会直击|无处不在的“绿色”制造

2023-11-09 16: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郭冀川 韩昱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我国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以太阳能电池、锂电池、电动载人汽车“新三样”为代表的绿色低碳产业异军突起,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新亮点。通过打造绿色环境、升级绿色生产线、研发绿色产品等,制造业“绿”色底色更浓。

    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上,制造业企业在展示新产品的同时,也将绿色低碳的转型成果和低碳技术借助进博会平台向全球“官宣”。

    先进技术提高企业“绿色”生产效率

    今年西井科技香港公司首次亮相进博会,西井科技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在加快碳排放治理得到各国普遍认可和关注的当下,以集装箱为代表的大物流场景正朝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转型方向发展。在此背景下,西井科技推出Q-Truck全时无人驾驶新能源商用车、Q-Tractor新能源无人驾驶牵引车,与集装箱大物流紧密融合,提供数智化、绿色化的解决方案。

    在交通产业积极推动绿色转型的今天,新能源商用车已经成为物流链条的关键一环,而新能源无人驾驶牵引车有助于提高码头的集装箱处理效率和操作稳定性,并为减少港口营运的碳排放作出重大贡献。

西井科技进博会展台 郭冀川/摄

    当下,各行各业都掀起了“低碳”风潮,记者从施耐德电气获悉,今年施耐德电气进一步升级“零碳城市”理念,在进博会展示电网、化工油气、轨道交通、智能制造等14个大行业的70多个零碳应用场景,生动诠释城市数字化和绿色低碳的“双转型”路径。

    施耐德电气工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了施耐德电气展出的开放自动化平台、多载体柔性输送系统,这些设备能够快速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使企业能够更好地应对市场的波动和变化,提高工业领域的“绿色”生产效率,由于采用自动化和智能化技术,也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干预,减少了设备的闲置时间。

施耐德电气工程师演示多载体柔性输送系统工作 韩昱/摄

    人才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的核心驱动要素,数字化技术在企业业务场景、运营管理场景中的应用对于企业实现绿色发展发挥着关键推动作用。在科锐国际展台,科锐国际高级副总裁段立新向记者介绍,众多企业希望通过技术创新、数字化转型来提高要素资源的匹配效率和利用效率,从而降低排放和可持续性发展,而在这个过程中,离不开数字化人才团队的搭建和效能发挥。

    段立新说:“在当前环境下,企业人力资源一方面要保障公司业务增长,转型升级所需的组织能力,同时又面临降本增效的压力,这种时候随需速配,敏捷弹性的人才供应链建设就至关重要。我们这次展示了科锐国际一体化人才解决方案,支持企业在数字化不同发展阶段的多场景需求。与此同时,通过提供HRSaaS技术和智能工具,支持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的数智化应用。”

    “绿色”科技支撑创新业态

    技术创新在制造业绿色转型中具有关键的支撑作用,不仅能够提升企业的能效和管理水平,更能为企业挖掘新的行业细分赛道。

    在本届进博会上,力拓首次在中国展示其突破性专利低碳技术——BioIron™力拓生物质炼铁技术。力拓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该工艺在钢铁冶炼过程中使用生物质代替焦煤作为还原剂,包括如小麦秸秆、油菜秸秆、大麦秸秆等农业副产品或专门种植的作物,并通过微波能将皮尔巴拉铁矿转化为金属铁。

    “作为力拓正在开发的钢铁碳减排技术之一,BioIron™有望推动实现钢铁冶炼过程中二氧化碳的近零排放。如结合碳捕集、碳存储技术,该技术则可能实现净负排放,对价值链低碳转型具有重大意义。”该工作人员说。

    在西门子的进博会展台,除了展示其在智能制造、智能基础设施、智慧交通等领域的解决方案外,更带来在垂直农业、低碳及基础设施领域的最新应用进展。

    西门子把室内垂直农场的“浓缩版”搬到展台现场,生动展示西门子垂直农业智能解决方案如何以数字化技术精准控制温度、湿度、光照、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和土壤中的养分含量等指标,为植物生长创造有利条件,赋能农业生产更加安全、高效、可持续。

西门子垂直农业智能解决方案 韩昱/摄

    西门子智慧农业行业经理孙婧婧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与传统农业相比,垂直农业可减少95%的用水量,且不添加农药。其所消耗的能源将主要由可再生能源提供,用于控制垂直农场中的生长环境、播种和农收。目前,西门子垂直农业智能解决方案已经在全球多地成功应用。

    在《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过程中,不少企业表示,制造业是生产方式和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所在,绿色“制造”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趋势之一,也是推动工业领域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经之路。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