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2023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安全高效利用技术论坛在京召开 ​金科环境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2023-11-08 19: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11月1日-3日“2023南水北调水源安全高效利用技术论坛”在北京圆满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指导,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城市供水分会、北京市城镇供水协会主办,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承办,金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城镇供水》杂志社协办。

    北京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春芹,北京市城镇供水协会理事长、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崔君乐,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城市供水分会主任、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锁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房自正,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伟畅,南水北调中线调水渠首、淅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艳平,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副秘书长高伟,郑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可欣,天津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庆红,金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慧春,以及南水北调中线水源管理部门和沿线各城市水司、行业协会的领导和代表、国内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们齐聚北京,共同推动南水北调智慧供水和安全供水的高质量发展。

    论坛设置了领导致辞、主题报告、技术论坛、技术考察与交流环节,在11月2日上午的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曲久辉作了主题为《饮用水质安全的重点关切与应对策略》报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有限公司、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领导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围绕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作了充分探讨与交流。

    金科环境首席科学家、高级副总裁王同春作了主题为《组合纳滤水质深度处理及输配水系统水质保护》的报告,他提出:实现从“水源”到“水龙头”同城同网优质饮用水供应,需做好水厂深度处理工艺的提标、改造以及输配水管网系统的水质安全管理,打通水源-水厂-水龙头安全健康饮用水的“最后一公里”。金科环境深耕市政给水深度处理领域十九年,在城市高品质供水方面有非常多的成功经验,曾参与北京南水北调供水厂、雄安新区第一自来水厂、国内首座30万吨纳滤级深度处理水厂等国家重要项目,为城市提供安全健康的高品质供水。

    在11月2日下午和11月3日上午的技术论坛环节,南水北调中线水源管理部门和沿线各城市水司、科研院所、企业代表分别做了技术报告,各位嘉宾在实地勘测、实验研究、水厂项目实践中,就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水厂水质变化、嗅味控制、藻类防控等系列问题做了深度研究分析,提出了各类防治、控制技术及解决方案。

    金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建设事业部总经理崔红梅作了主题为《超滤及智慧化水务系统在石景山水厂的应用实践》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石景山水厂膜滤工艺情况,及石景山水厂智慧化水务系统,为南水北调中线沿线城市水厂优化设计与改造、水厂智慧化运营提供了案例参考。

    石景山水厂于2021年9月30日正式并网通水,设计规模为20万m³/d,水源为南水北调中线水,石景山水厂的建成提升了城市供水的安全性。石景山水厂从设计初期就采用了BIM设计,从设计到施工全过程实现了可视化和智能化的管理,极大地提高了水厂的施工质量与运营效率;采用了金科环境基于膜通用平台的膜系统应用技术,解决了当前传统膜系统的膜元件不可通用互换、单体容量小以及膜污染破损和膜使用寿命短的问题,最终降低了膜系统建设和运营成本;应用了金科环境“水厂双胞胎”智慧运营管理平台,可自动应对来水波动,自主感知系统稳定和驱动指导人员作业,实现了由系统驱动的全新水厂运营管理模式,为用户带来无人值守、高效运营管理模式。

    11月3日下午,部分企业代表分别参观了石景山地表水厂、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有限公司总调度大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北京终点团城湖调节池,在水厂人员的陪同下做了技术考察与交流。

    与会嘉宾一致表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近9年的平稳运行,已经成为受水区不可或缺的供水生命线,安全高效利用好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义务。相信通过本次论坛的交流分享,能够进一步加强中线水源管理部门及沿线各城市水司之间的沟通协作,不断推动受水区供水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供水保障。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