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纵论国际化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3-11-08 14: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钊

    11月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承办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召开。

    在论坛的开幕全体会议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致开幕辞。王侠表示,国际化是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呈现出三大特点:中国汽车产业为全球释放新动能和新发展空间;汽车产业国际化进入2.0时代,将用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模式换来新的成长空间;中国车企走出去有助于繁荣全球汽车市场。

    会议上,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一级巡视员(正司级)耿洪洲,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专家委副主任陈斌先后致辞。

    耿洪洲表示,近年来,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在汽车领域,通过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形成国内外统一的汽车大市场,推动汽车企业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参与市场竞争,带动提升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汽车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面临新挑战,郭守刚建议:坚持全球化发展共识,打造稳固产业链,深化产业分工协作;强化技术创新合作,加强重点领域联合攻关;促进标准互通共融,强化政策和标准法规国际协同;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强法规政策引导,深化国际合作。

    陈斌认为,持续推进汽车产业高水平对外开放需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共建全球汽车产业新格局;其次,拓宽低碳环保发展之路,推动绿色制造转型升级;最后,拓宽国际合作广度和深度,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发展。

    开幕式最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和上海金桥(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搭建贸易促进、投资合作、展会交流的平台,促进中国及国际汽车产业共创共赢。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