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多方齐聚 共话“中国公募REITs的实践与方向”

2023-03-31 19: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方凌晨

    3月30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译出版社联合举办《构建不动产金融大循环:中国公募REITs的实践与方向》新书发布会。会上,多位业内人士就REITs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表示,新时代下,对不动产行业稳健发展和新模式转型来说,必要的金融手段不可或缺。在此背景下,中国公募REITs应运而生,成为中国不动产金融探索道路上的新里程碑。

    截至目前,已有27只公募REITs正式上市,募集资金总额超过900亿元,底层资产覆盖园区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仓储物流、生态环保、保障性租赁住房、能源基础设施六大类基础设施领域。

    招商蛇口产园REIT作为公募REITs首批落地项目之一,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黄均隆表示,“招商蛇口深度参与中国REITs发展的过程,随着未来中国公募REITs市场的进一步深化发展,招商蛇口将继续勇当排头兵,积极参与公募REITs市场建设。”

    作为该书主编的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则首先从研究视角、实操价值等四个维度介绍评价了该书的研究成果;面向未来,他指出,我国公募REITs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围绕公募REITs金融产品将形成一个全新的金融生态,为我国不动产行业发展提供源头活水,为经济发展提供有效动能。

    本书主编,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高西庆则表示,当前,在政策部门推动下,推出的新产品将资本市场与房地产市场以往不能结合的部分相结合,使得人们可以在更多的风险端投资。他肯定了公募REITs产品的推出,并且认为这必将推动市场化的进一步发展,也将推动法治化的进一步发展。

    谈及保险资金助力公募REITs高质量发展,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保险业“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与REITs的投资产品特征相匹配,这使得保险资金参与REITs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但保险资金投资REITs依旧面临着来自产品结构、税收安排和参与方式等方面的严峻风险与挑战。面向未来,他建议要切实抓好并落实保险资金投资REITs的相关政策,加强对产品分类、投资能力、投资标的、大类资产比例和风险控制的监管,更好发挥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优势,助力公募REITs高质量发展。

    此外,在圆桌对话环节,高和资本执行合伙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周以升,招商证券投资银行委员会固定收益融资部联席总经理左飞,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REITs投委会执行委员吴云,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魏轶东,戴德梁行执行董事兼北区估价及顾问服务负责人胡峰五位嘉宾就“中国公募REITs扩容扩募展望”展开对话,并围绕行业发展、企业践行、资产估值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梳理解读当前市场最为关心的扩容扩募政策和实践话题,建言展望中国公募REITs与不动产金融的未来。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