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2023光伏生态大会召开 与会代表建议加强行业标准体系建设

2023-03-30 21: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桂小笋

    3月29日,2023光伏产业链生态大会在北京举办。据了解,本次会议旨在呼吁产业链协同,促进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在此基础上,会议汇聚来自协会、设计院以及硅片、电池、组件、设备等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代表、专业人士,主要就光伏产业链的尺寸适配与升级、矩形电池组件的系统价值等方面进行了对话交流。

    过去几年,中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但由于各企业技术发展节奏不同,效率提升方案不同,导致光伏产品尺寸复杂多样。对此,与会代表认为,推进光伏产业链有序、平衡地发展,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有利于产业上下游减负降本。

    2019年,TCL中环推出了210尺寸产品,天合光能推出210尺寸600W+产品,此后天合光能又推出了210R产品(基于矩形硅片的光伏组件,实现210mm向下兼容及182mm向上兼容)。

    在两家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下,集邦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210组件产品全球出货量已超120GW。

    华北电力设计院资源规划处副处长陈建宏介绍,采用大尺寸组件首先是降低了组件价格;第二是降低了电站度电成本,提高电站收益;第三则是提高了施工效率,也增加了项目收益。

    在此基础上,天合光能采购总监韩厚金表示,大尺寸的推动使光伏整体硅耗从单瓦2.8g降到2.4g左右。从系统成本增效的状况来看,天合光能670W大尺寸组件可带来度电成本降低4.1%左右,BOS成本降低6%左右,使电站成本整体下降1%~2%。

    与会代表认为,在210尺寸系列产品的基础上,天合光能推出的210R产品正在带动一个生态圈的建立。

    设备厂商捷佳伟创新能源销售总监周惟仲表示,天合光能推出210R产品,为了寻找更优解、推动大硅片尺寸生态发挥了重大作用。弘元绿色能源杜青也认为,210R量产效率会随大规模量产实践逐步提升,形成良性循环。这种良性循环,会吸引更多其他的企业加入210R的生产体系当中,从而形成生态圈。

    据了解,天合光能最早推出矩形硅片,之后各大厂商都在跟进,矩形目前已成为一种趋势。数据显示,210R矩形硅片组件在BOS上可以节省2分钱至3分钱;功率上可以增加10W至30W;在提高生产效率、系统价值,以及激发上下游全产业链价值都有卓越贡献,最终则体现在度电成本的降低和对终端应用的降本增效。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