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统筹发展与安全分会举行

2023-03-30 21: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春莲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当今世界,发展与安全两大热点突出。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共同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3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统筹发展与安全分会在BFA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围绕如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如何倡导对话而非对抗,破解安全困境,降低安全威胁,构建安全共同体等热点问题,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博鳌亚洲论坛咨委、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大会主席、国家禁毒委副主任曾伟雄,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赵峰涛等多位嘉宾出席并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由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政策顾问扎法尔主持。

    2022年,不少国家面临经济复苏受挫、通货膨胀高企、气候、粮食和能源危机叠加的困难,导致联合国2030年战略发展目标遭遇波折。在动荡变革的时代,寻求有效的安全之道、发展之道,成为各方重大而急迫的痛点。

    曾伟雄认为,“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而安全具有共同性而非排他性,没有集体安全就没有可持久安全,因此构建安全共同体非常必要。”

    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平等互尊,合作共赢。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唯有公平公正、互相尊重的团结精神,才能适应国际社会深刻变化,互利共赢思维才能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第二,汇集众智,群策群力。在世界局势风云变幻的当下,需要全球“政、商、学、研、企、媒”各界最具智慧的头脑激荡思想,锚定目标寻觅良方,抓住机遇化危为机。第三,构建平台,对话磋商。应该搭建如同“统筹发展与安全分会”、“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的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碰撞后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隧道前方总有灯火,我是一个乐观者,展望未来,共同面对全球急迫问题,相信世界可以团结起来找到方法。”曾伟雄最后表示。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