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毕井泉: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 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2023-03-29 20: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敏

    3月29日,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毕井泉参加了由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医药创新和投资大会。

    毕井泉表示,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创新与投资。核心是创新,创新有成功的希望,特别是有商业上成功的希望,才会吸引资本的投资。

    毕井泉强调,要提振民营企业的市场预期和信心,并鼓励民营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毕井泉指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正在走上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十年来批准上市新药数量占全球15%左右,本土企业在研新药管线占全球33%,数量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位。通过或视同通过仿制药质量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已经有6200个品规,覆盖940多个品种,医疗机构常用药品的质量疗效基本与国际标准接轨,为解决临床医疗需要、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毕井泉表示,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创新发展必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尊重专利药品的市场独占权,给企业以稳定的市场预期。鼓励生物医药创新,必须提高生物医药研发质量和审评审批效率,发展商业医疗保险,理顺医疗服务价格,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发挥家庭医生的居民健康“守门人”作用。

    毕井泉提出,推动商业医疗保险发展,对于支持生物医药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关键是划清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医疗保险的边界,明确商业医疗保险的市场范围。商业医疗保险应当主要解决投保人看专家、住单间、吃好药等多层次需要。商业医疗保险的范围应当是扣除投保人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的多层次医疗需求的花费。

    毕井泉强调,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必须进一步扩大国际合作。要更多地参与国际药物研发指导原则的制定和采用,优化生物医药创新的制度环境,最大限度减少产业发展的制度性成本。要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国际化的步伐,主动对接国际标准,开发国际市场,用我们的医疗产品服务各国人民,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