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直击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开幕,哪些机构是“人气王”?

2022-09-01 21: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昌校宇 杨洁

    9月1日,《证券日报》记者来到位于首钢园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在相关部门领导、金融同业及普通参观者眼里,哪些展区是大家最关注的“打卡地”和“人气王”?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以下简称“中国太平”)展区被大家特别关注。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或因两方面原因:其一,中国太平是我国唯一一家管理总部在境外的中管金融企业;其二,中国太平正加大养老产业布局。

    近一年来,政策多次强调要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而加大养老产业契合政策导向。

    在中国太平展区,记者注意到,“金生颐养,太平相伴”八个金字尤其亮眼。其中一项是“健康至上”线上线下全贯穿,“境内+境外”全覆盖,健康管理全闭环,包括健康咨询、疾病预防、就医援助、康复养老等业务。同时,医康养生态联盟也被多位参展人员咨询,该联盟以“助力健康中国2030战略”为指导,以“提升广大人民健康水平”为初心,以求为客户提供以保险服务为核心的医疗、健康、养老综合解决方案。

    或因明天(9月2日)就是“设立北交所”官宣一周年的日子,北京金融街展区关于北交所的内容,也吸引了不少参会者驻足拍照。

    其中,主题为“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的背景板上,记录了与北交所成立前紧密相关的大事记。包括2013年1月1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运营;2013年12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2016年6月27日,新三板开始实行分层管理制度,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2019年10月25日,中国证监会启动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2021年9月2日,“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官宣;2021年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鸣钟开市……

    此外,金融服务专题展一如既往地聚集金融和科技融合发展,倾力打造数字金融盛会,全方位呈现金融创新的未来动能,引导金融科技新风向。

    在以“智享数字金融,共筑绿色未来”为主题的北京银行展区,充分展示了金融服务创新与数字化转型成果。

    其中,虚拟数字员工、数字人民币体验区等颇受参观者喜爱。多位参观者特意到北京银行展区,与虚拟数字员工互动交流;也有参观者现场注册了数字人民币,在展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数字人民币咖啡机进行消费,并直呼“流程便捷”。

    此外,展区内“京策京造,京筑标杆”部分的内容亦十分吸睛。展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北京银行打造的“GBIC²”组合金融,促进政府服务、商行服务、投行服务和公司服务、消费者服务的有效链接和高效联动,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全生态的综合金融服务,凸显了北京银行的特色服务优势和服务品牌。

    “参观者可通过象征着组合金融服务的魔方墙上的互动屏幕,了解北京银行‘GBIC²’组合金融模式的体系与服务。”上述工作人员边讲边向记者演示。

    数字化也是工商银行参展的核心主题。新型便携式智能柜员机应用全息成像技术,投射出只有特定角度可见的互动影像,实现非接触操作并保障客户隐私。同时,展厅创新性的将元宇宙、VR及区块链等新概念、新技术,以充满趣味性的方式整体呈现。参观者可通过扫码“预见”小宇宙,然后进行个人形象设定,选择自己想去的场景,感受沉浸式体验。

    除上述前沿金融科技外,参观者还能在工商银行展区了解其在服务对外开放方面给出的工行方案。展区工作人员向记者重点介绍道,“目前,工商银行已在4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21家境外机构,与142个国家和地区的1434家境外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覆盖六大洲和全球重要国际金融中心,为跨国企业提供‘工银全球付’这一支持多语言、多渠道、多币种的支付结算服务,为超过4100家企业提供便利跨境金融服务。”

    本届展会,记者见到了金融机构的激情奋进,也感受到了参观者的热情。展区内首都金融心愿墙上挂满了大家对首都金融业发展的祝愿,有相关部门领导写下“祝首都金融业越来越好”的祝福语,也有参观者表示“祝首都金融发展壮大”“祝金融专题展越来越精彩”……

    (摄影:昌校宇、杨洁)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