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2022年陕西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成功举行

2022-05-13 21: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殷高峰

    在第四届“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来临之际,5月13日下午,由陕西证监局、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陕西省国资委、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主办,陕西上市公司协会、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年陕西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西安全景路演厅成功举行。

    陕西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国飞,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张春明,陕西省国资委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张向阳,陕西上市公司协会副秘书长李文轩,全景网西北分公司总经理高航,陕西辖区隆基股份等6家上市公司代表线下参会,投服中心副总经理贺瑛及59家上市公司以远程连接方式线上参与活动。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陕西辖区65家优秀上市公司、300余位高管齐聚全景路演平台,展示公司价值,畅聊公司发展,体现社会责任,并在线为投资者答疑解惑。这不仅是陕西证监局联合各单位进一步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落实《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方案》中相关要求的创新举措,也是推动陕西资本市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陈国飞在致辞中指出,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立市之本,希望各上市公司牢记“上市”初心,始终心系投资者,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首先,要强化信息披露,让投资者看得清、读得懂。要守护好信息披露这一资本市场的生命线,讲真话、做真账,不断提高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简明清晰、通俗易懂,用高质量的信息帮助投资者理性决策。其次,要规范内控治理,让投资者少操心、放宽心。要持续构建有效的治理机制和内控制度,夯实企业规范发展基础,同时进一步优化投资者关系管理,畅通多元化沟通渠道,切实保障投资者各项合法权益。第三,要提升企业价值,让投资者有信心、愿投入。要坚持守正创新,强主业、育长板,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拿出更多“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强化投资者对企业价值和经营理念的认同感。

    张春明在致辞中指出,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继续会同有关方面,协同发力、深入贯彻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推动新一轮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出台,持续落实监管职能,推动上市公司提升治理水平,为投资者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其健康发展是资本市场的提“质”关键,希望陕西省上市公司在聚焦主业、进一步做大融资规模和企业规模的同时,继续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依法合规、诚实守信开展经营活动;二是真实、准确、及时、完整披露信息;三是完善内控制度,提升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诚信履职能力,提高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四是重视投资者利益,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落实好各监管单位提出的规范要求。

    张向阳在致辞中指出,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也是陕西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的关键一年,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疫情防控形势,上市公司经营发展也面临新的考验。下一步,陕西省国资委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加快推动实现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积极指导和支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通过股份回购、现金分红等方式切实回报投资者,引导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成为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表率,稳定企业、投资者预期,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贺瑛在致辞中表示,作为证监会管理的投保机构和各上市公司的股东,投服中心在7年多的投资者保护实践中,始终以践行人民性要求作为基本政治站位,持续关注上市公司的价值创造和为公司价值创造保驾护航的公司治理,围绕投资者的利益痛点,示范行使股东权利,倡行积极股东主义。投服中心愿与各方深化合作,凝聚共识,有效实现资源共享,共促陕西辖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脚踏实地地为投资者办实事做好事,着力提升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成效。

    高航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起,在陕西证监局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陕西辖区共有隆基股份、中航西飞等近50家上市董事长、总经理、董秘等高管对年报经营业绩进行了视频解读,这在全国证监会各辖区尚属首次,极大的便利了全国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了解陕西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向全市场展示了陕西资本市场风貌。2021年至今,陕西辖区上市公司共收到来自投资者的提问11397条,上市公司回复10951条,平均回复率达到了96.09%。其中,回复率达到和接近100%的公司有17家,占比25.37%。充分展现出辖区上市公司在尊重中小投资者,以及构建和谐的投资者关系方面的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

    在本次活动中,陕西辖区共有隆基股份、陕西煤业等48家上市董事长、总经理、董秘等高管对2021年经营业绩进行了视频解读,是全国证监会各辖区中的又一次创新呈现。

    值得一提的是,投服中心还针对辖区内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产能利用、重点业务、行业前景等方面提问了美畅股份、西部超导、炬光科技等公司,上市公司给予了认真详实的回答。

    根据全景网后台统计,在交流过程中,来自全国多个省、市地区的投资者共向上市公司提问2768个,公司嘉宾共回答问题2216个,答复率80.06%,充分实现了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良好互动。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