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国际金融论坛颁发“IFF全球绿色金融奖” 青岛银行蓝色金融荣膺创新奖

2021-12-06 15: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钊

    本报见习记者 刘钊

    12月3日-5日,国际金融论坛(IFF)第十八届全球主题年会在广州举行。参会嘉宾围绕“全球挑战下的可持续发展—竞争、变革、合作”主题,共同探讨如何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和金融环境,推动全球经济全面可持续发展。会议期间,国际金融论坛举办“2021全球绿色金融奖”颁奖仪式,青岛银行蓝色金融项目勇夺一席,荣膺“2021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

    国际金融论坛(IFF)是总部设在中国北京的非营利、非官方独立国际组织。2003年,由中国、美国、欧盟、联合国等20多个国家、地区及相关国际组织领袖共同发起成立,是全球金融领域高级别常设对话、交流和研究机构,被誉为全球金融领域“F20(Finance20)”。

    “IFF全球绿色金融奖”是由国际金融论坛发起设立,旨在对全球绿色金融领域,尤其是气候投融资和生物多样性金融方面作出突出成绩的机构,以及创新性解决方案进行表彰和奖励,以此促进全球气候治理和可持续发展进程。

    本届奖项评审委员会依据申请机构及项目的创新性、可推广性、行业贡献度、盈利性和促进公平福祉等评审维度,最终从国内外优选出10家机构荣获“2021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青岛银行蓝色金融”项目聚焦海洋可持续发展,颇具开拓性和创新性,获得评审会一致认可,一举夺得“2021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

    蓝色经济是一个新兴的概念,蓝色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因而催生蓝色金融。2020年7月起,作为国内率先试点银行,青岛银行与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合作,共同推进“蓝色金融”项目,旨在孵化领先的银行实践、创新资本市场解决方案、建立行业商业典范、为国际推广可持续蓝色金融提供经验和知识。

    目前,青岛银行与IFC共同制定了全球首个蓝色资产分类标准,并据此开展蓝色金融实践探索。2021年初,青岛银行制定《蓝色金融业务推广方案》,在全行推动蓝色金融发展。截至2021年9月末,青岛银行向海洋产业累计投放各类贷款超110亿元,服务海洋企业超500户。同时,青岛银行正积极筹备全球首支由私营部门发行的蓝色债券。

    此次荣获国际金融论坛“2021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充分表明青岛银行蓝色金融项目受到国内外专业机构的一致认可。以此为契机,青岛银行表示,未来将深化与国际机构的合作。此前,青岛银行已受邀加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倡议,后续,青岛银行将积极探索与更多国际、国内机构在蓝色金融领域开展多领域、深层次合作,成为可持续金融的引领和创新者,为金融领域加强海洋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树立行业典范,打造中国首个“蓝色银行”。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