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业界专家谈金融科技如何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2021-12-06 11: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本报记者 姜楠

    “中小企业是促进创新、解决就业问题的关键。在解决中小企业发展、创造就业岗位的问题上,金融科技大有可为。”2021年12月4日,以“新发展格局下的数字金融与产业双向赋能”为主题的2021第四届金融科技发展论坛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分享了对于当前我国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与行业洞见。

    李扬表示,平台经济是现有的中小企业发展的新模式。平台经济,是一种介于企业和市场之间新的财产组织形式,中小企业可搭乘数字平台、物联网平台,找到发展的方向,潜力无限。他同时认为,对于平台经济、金融科技等在数字经济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的财产组织形式和经济运行机制,应鼓励创新、发展友好型的“好监管”,而非单纯的“严监管”、“强监管”。

    李扬认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不应囿于工业化的理念,应当在数字经济、服务经济、互联网和物联网经济、平台经济的基础上组织、连接小企业的经济活动,发展更高层次的社会经济。

    CFT50学术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就金融科技与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杨涛认为,金融在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占据了非常重的分量,但也不是全部。需厘清其不同类型的金融功能需求。金融科技可以对中小企业融资进行直接助力与间接促进。金融科技在金融供给、金融需求、金融“土壤”以及利用新技术应对小微企业应收账款难题、改善营商环境、降低运营成本等其他要素方面提供直接助力,在就业、创新及提高生产率、保障产业链完整性等方面有间接促进作用。

    此次论坛上还发布了《绿色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该书主题丰富,包括有序推进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设立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将绿色信贷纳入宏观审慎评估框架,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为绿色低碳项目提供长期限、低成本资金,鼓励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长期稳定融资支持,鼓励社会资本设立绿色低碳产业投资基金,建立健全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等。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