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业界热议共同富裕:让一切“做蛋糕”的人都能够安心

2021-11-28 21: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11月27日-28日,“财经年会2022:预测与战略”举行,多位与会人士就共同富裕这一话题发表精彩观点。

    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届、十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表示,实现共同富裕,首先要把“蛋糕”做大,目前我国GDP是100万亿元左右,如果到2035年达到200万亿元,到2049年达到300万亿元,那么共同富裕就有了物质的基础。

    “达到该规模完全是有可能的,如果前面每年以5%的速度增长,就能实现200万亿元的目标,后面以3%多的速度增长就可以达到300万亿元。”黄孟复认为。

    他提出,做大“蛋糕”需要靠国有经济、外资经济、民营经济三支基本力量,国有经济仍然是先锋和主导力量、民营经济是基础力量、外资经济是有益补充。“充分利用、挖掘三种经济力量,今后的政策趋向应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一切‘做蛋糕’的人都能够安心在国内‘做蛋糕’。”

    此外,黄孟复表示,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必须要把中国所有的能够调动起来的积极性全部调动起来。广大的民营企业要有信心,按照既定的路一直走下去,相信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蔡昉认为,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有四个关键点:第一,共同富裕是共享发展成果,从过去做大“蛋糕”到现在分好“蛋糕”,并不是完全的转向,“方向是一致的,但更加强调共享发展成果,前提是做大‘蛋糕’。”

    第二,分好“蛋糕”是为了做大“蛋糕”。不是在做大“蛋糕”和分享“蛋糕”这两个重点中去选择,而是以分好“蛋糕”来支撑做大“蛋糕”,从而更好地分“蛋糕”,这是良性循环的必要条件。

    第三,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性质不完全一样,重点也不完全一样,有各自的定位,因此是互补的。

    第四,三个分配领域改革红利的重点在于,一是把改善民生,提高生产率,同时促进社会流动结合起来;二是能够既从供给侧也从需求侧给我们带来改革红利。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下一阶段,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还很多,货币金融政策在支持疫情之后经济复苏、促进共同富裕方面可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密切关注欧美货币政策可能收紧的影响,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更有效的保就业、保民生。

    二是通过发行地方专项债等形式及时补充银行资本金,央行可为债券发行创造良好的流动性环境;因地制宜推动农信社改革,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有效化解问题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提高其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能力。

    三是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更好地动员社会资金投资于绿色产业和传统高碳行业的低碳转型,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四是大力发展绿色市政债等绿色金融产品,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支持养老基金进行资本市场投资,便利普通民众增加金融投资,提高财产性收入。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表示,“双碳”目标可以帮助我国更好地实现共同富裕。建议未来可以把排放权给居民,从而让居民拥有更强减排动力,居民可以凭排放权去交易,从而创造一个收入来源,这样安排可以大大降低改革居民电价所面临的阻力。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