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第一届“中国信证联盟日”论坛成功举办

2021-11-26 19: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博

    本报见习记者 张博

    11月26日,由宁波标准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信息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链城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律新社协办的第一届“中国信证联盟日”论坛在宁波顺利举办,围绕分享行业前沿动态、构建联盟生态圈、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

    据了解,中国信证联盟是基于可信、安全、高效的价值互联网基础设施“信证链”打造的联盟生态圈。“信证”代表着“区块链技术信任机制”与“证据公信力”的创新性融合,联盟旨在打造价值互联网“最后一公里”的出口,在数据可信的基础上,真正实现数据的安全共享利用,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信证链”为全国首个运营级公信联盟链,由宁波标准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作为组织节点发起,各地公证处和司法鉴定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公信力机构共同入盟,链城数字科技提供技术支持。

    会上,宁波标准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尹可挺做致辞,他表示,当今社会正在经历从信息互联网时代过渡到价值互联网时代的巨变,面临着数据不可信、数据价值低、数据安全共享难等挑战,信证链有利于构建起价值互联网和数字世界的信任底座,并为信证联盟生态圈的繁荣、有序发展起到支撑性作用,目前已经围绕公证创新业务、市场监管执法、知识产权保护、建筑安全监测等领域构建起可信数据创新应用场景。

    随后,浙江市监司法鉴定中心、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来自全国12个省份的公证处与宁波标准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链城数字科技共同签署入盟协议,中国信证联盟进一步壮大,将为全国更多地区提供创新性信证服务。据中国信证联盟秘书长刘崴介绍,信证联盟将建立起电子证据“取、存、管、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在电子数据证据化、取证方式多样化、证据使用便利化等方面持续做出重要贡献。

    在主题演讲中,上海市卢湾公证处公证员韩贇毅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助力公证模式创新”的实践,包括使用信证链进行“一镜到底”的远程视频公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时代为民办实事,并讲述了信证链为百岁老人提供公证服务的故事。

    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维权部负责人姚烨彬就“专利维权与区块链应用”进行分享,解读区块链取证固证技术帮助调解电商平台知识产权纠纷的典型场景。链城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国军介绍了区块链等新技术如何为数字世界构建可信数字身份、可信数据通道和可信合作机制,探讨了信证链成为真实世界通向元宇宙的可信基础设施的前景。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