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管理会计论坛助力低碳发展

2021-11-19 20: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本报记者 矫月

    11月18日,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主办,浪潮集团、用友公司、元年科技、远光软件协办的第九届管理会计论坛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圆满落幕。本次论坛以“管理会计助力低碳发展”为主题,围绕“低碳发展:管理的绿色使命”“低碳发展:会计体系建设”“低碳发展:管理会计应用与创新”“迈向碳中和:管理会计挑战与展望”等专题进行研讨碰撞,探寻管理会计如何更好地为低碳发展提供系统思路和有效工具,在助力低碳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表示,今年9月22日和10月2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碳达峰行动方案》。10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印发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国际社会围绕气候变化和碳排放问题,也在采取很多行动和举措。气候变化对全人类,包括子孙后代都会带来深刻影响。减少排放,建设绿色家园,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当然也是会计人和会计界的责任。一方面,面对保护地球家园的责任,人们要加速减排进程,尽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就要求管理会计必须更有作为,进一步提高效率,帮助企业应对更严格的环境监管要求对传统竞争优势带来的冲击。另一方面,会计界必须对低碳发展做出积极的回应,例如污染带来的成本和减排带来的收益的确认、计量和披露问题。碳排放交易体系的构建为这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条件。当然,会计的回应不应只表现为对相关收益和成本的确认、计量和披露,还必须表现为用好管理会计工具,控制和减少碳排放,积极推动低碳的发展。考虑到低碳乃至于零碳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如果缺少了碳相关内容,未来的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绩效管理、平衡计分卡工具的运用等都将是不完整和不成功的。在推进节能减排、低碳发展,加快推进“双碳”目标实现的进程中,管理会计必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暨南大学宋献中教授认为企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实现低碳发展的绿色使命:将环境目标纳入整体发展目标,形成生产活动、经营活动以及投资活动的绿色低碳有效闭环,实现可持续发展;将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有机融合,推进绿色经济发展;尽快制定基于可持续发展的碳排放权交易会计准则,规范企业碳排放权交易的会计确认计量与报告;深入研究环境信息披露与共享机制为企业绿色决策提供环境信息;加强企业绿色投融资行为,绿色金融市场、绿色权益市场和绿色产品市场的互动机制以及加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绩效评价。

    中国石化总会计师张少峰表示,从现行大部分企业的预算体系来看,无论是战略目标决策还是金融预算、资本预算、现金流预算等传统预算的内容,对企业碳排放和减排行为仍缺乏量化工具。未来低碳运营的理念必然贯穿于企业的价值链全过程,这就要求企业的财务管理必须转变传统观念,拓展管理会计职能,通过管理会计手段赋能低碳转型。根据碳预算提供的信息,帮助企业量化评估减排成本与收益,进而指导和规划企业减排行为,这既是企业规划控制管理手段,也是企业适应低碳经济发展的制度性安排。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在做主题报告中表示,“双碳”格局之下,“双碳战略”成为企业新战略。未来,“双碳”将重构所有行业、所有业务。对企业而言,“双碳”战略不仅是合规问题、法律问题、资金投入问题,更是企业未来竞争力的问题。“谁率先拥有领先的碳减排能力,谁就将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可以说,绿色是数字化转型的底色,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抓手。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