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到2023年湖南进出口总额突破7000亿元 惠及机械商贸等多领域

2021-11-16 19: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伟

    本报记者 肖伟

    11月15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树立“中部争第一、全国争进位”目标,到2023年,全省对外贸易年均增长15%以上,进出口总额突破7000亿元。

    方案明确提出,加快工程机械等优势产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布局,提高国际市场份额;支持建设一批旅游、文化、中医药、农业生产和人力资源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发挥湖南高桥大市场等商贸流通企业集聚效应,带动符合条件的市州企业开展市场采购贸易业务;到2023年,全省开通国际全货机航线16条,国际航空货邮吞吐量达到12万吨,中欧班列开行列数突破1200列,水运口岸国际货运量突破1600万吨。

    工程机械既是湖南出口的一张闪亮名片,也是湖南对外出口创汇的主力军。在得知方案具体内容后,山河智能董秘王剑向记者表示:“方案出台对我们出口成套设备、二手装备、配件及服务形成政策性利好。中国是工程机械大国,湖南是工程机械高地,存量增量均在世界前列。今年10月末,我们将二手旋挖钻机出口到乌干达,成为湖南自贸区推行新政后首单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报关发运的企业。现在,设备已经抵达乌干达开始卸船作业,我们成为第一家‘吃螃蟹’的企业。未来,将结合海外客户需求,有针对性的出口更多全新设备和二手设备。”

    在文旅领域,张家界是湖南文化旅游产业的排头兵。在积极应对疫情冲击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找出口创汇突破口。据了解,张家界将大庸古城、大峡谷玻璃桥、九天峰恋等众多线下旅游项目与抖音、快手、微信直播、官方网站等线上渠道相结合,连线全球旅游爱好者,其中“每日一景”节目已获得累计超过1亿人次点击观看。张家界旅游集团常务副总裁、董秘金鑫介绍:“方案对旅游业提出更高要求,作为湖南旅游业的排头兵,必然不负期待。当前省内旅游需求已经复苏。随着全球疫情消退,预计省外、国际旅游也将陆续复苏,我们已启动了明年旅游市场营销工作。”

    在商贸流通领域,高桥大市场有着湖南“义乌小商品城”的美誉。在今年9月举办的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高桥大市场是唯一分展馆,非洲五大顶级咖啡之一的肯尼亚咖啡浓香在展馆中经久不散。高桥大市场总经理罗晓表示,高桥大市场将成为非洲品牌的湖南发源地,欲将高桥大市场打造为连通湖南消费和国际资源的“国际桥”。她在横向对比的同时预计:“在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商品市场综合百强》上,义乌排第一,我们排第四。随着中非合作进一步提升,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可能再有3年到5年的时间,高桥大市场交易额将达到3000亿元以上。”

    在国际物流大通道方面,中欧班列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长沙北站货运列车编组站更是关键节点。记者走访现场时看到,已经完成装货编组的中欧班列蓄势待发,由湖南企业生产的工程机械、特种钢材、生活陶瓷、服装鞋帽、烟花茶叶等即将从这里出发前往欧洲。从欧洲奔赴湖南的美妆护肤、母婴用品、特色农产、高端红酒等正在陆续卸车。长沙北站车站管理人员向记者介绍:“2020年之前,长沙北站开行中欧班列平均一周4趟,现在快速增加到平均一周14趟,今后发车次数会更高。特别是今年下半年以来,经由长沙北站开行的中欧班列较去年同比大幅度增长,连续创出单月历史新高。中欧班列已经成为湖南出海的交通大通道。我们加派人手,强化车辆调度和现场管理,确保湖南对外大通道的长沙主节点安全稳定、可靠高效。”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