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国诚通创新探索“管资本管人管党建相统一”机制 五年净利润增长8.4倍

2021-10-08 17: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10月7日,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下称“国调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作为国调基金二期的首只平行基金,注册资本为737.5亿元的长三角基金已于日前完成工商注册。该基金重点投向长三角地区具有产业优势的生物医药、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下一代信息网络、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至此,经由中国诚通于2016年9月份发起设立的国调基金,在推动国资央企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以及布局战略新兴产业方面,再添新的“助力”。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诚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诚通基金”)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苗卿华日前在国务院国资委组织的“中央企业党建成效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上披露的一组数据来看,截至2021年6月底,国调基金已交割项目125个,投资金额超过1000亿元,82%为央企及相关项目,累计实现利润近150亿元,累计回收投资基金及各项收益近400亿元。可以说,较好地实现了推动国企结构调整、市场化投资回报和推动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三重目标”。

    将时间轴倒拨回2016年,彼时在国资国企改革的逐步推进下,为进一步以市场化方式发挥国有资本在经济结构调整中的引导作用,中国诚通被正式确定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而同年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显然又为开创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国诚通党委副书记、董事单忠立感慨道,对于国有企业来说,没有脱离党建工作的国企改革,亦没有脱离国企改革的党建工作。事实上,五年来中国诚通继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积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运营公司治理体系、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创新探索“管资本管人管党建相统一”的体制机制,目前改革试点已取得新成效,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这一方面,数据无疑最具说服力。单忠立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五年来,中国诚通资产总额增长5.6倍,净资产增长6.3倍,利润总额增长7.9倍,净利润增长8.4倍,且在国资委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中连续四年被评为“A级”。

    单忠立称,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是中央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重大举措。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中国诚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引领改革试点方向,着力打造听党指挥的资本力量。具体来讲,就是立足“服务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改革和完善、服务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服务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服务国有经济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四个服务,发挥“基金投资、股权运作、资产管理、金融服务”四大功能,探索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致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家财富运营管理机构和国家治理可以信赖的资本力量。此外,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探索健全运营公司体制机制。如以资本为纽带完善组织体系,在基金投资、股权管理、金融服务等资本运营平台设立党组织,强化资本投向和配置结构的把关定向等。

    以诚通基金为例,作为一家市场化运作程度较高的国有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机构,在创新党建工作方式以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其积极探索“党的领导+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管理”的党建工作方式。

    据苗卿华介绍,一是完善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在决策程序上,党委会不仅仅是董事会和经理层的前置程序,更重要的是投资决策委员会的前置程序,为此党委把投资项目列入前置事项,重点对基金的投资方向、投资风险进行超前研究等。二是开展高质量组织生活,促进党建与企业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三是做好党建带团建,保障青年工作有活力。四是坚持“零风险”原则,严格投资风险控制。按照基金管理公司特点,将廉洁风险防控嵌入投资工作全流程,制定了涵盖投前、投中、投后全流程的风控制度,风控参与项目立项、投决全过程。

    展望未来,单忠立表示,中国诚通将继续把党的领导融入管资本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充分发挥综合改革“试验田”作用,不断试体制、试机制、试模式,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以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为目标,谱写“十四五”国有资本运营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