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新供给学派建言“十四五” 呼吁创新思想市场供给

2021-01-24 19: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按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力求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迈上高收入经济体的门槛,这具有非常重大意义。我们要建成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原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指出。

    1月23日,贾康在北京举办的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2020年第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暨年会上提出上述观点,本次会议以“创新思想市场供给,助力‘十四五’新征程”为主题。

    贾康以“承前启后‘十四五’解放思想新开局”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需要动态优化中国思想市场方面相关的所有制度建设因素,以支持思想解放、观念更新这样一个不断推进的进程。

    建议加快体制机制改革

    在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前副院长马晓河提出新阶段要高度重视中低收入人群问题。他建议从“十四五”时期开始实行两个十年倍增计划,一是中低收入人群十年收入倍增计划,人均可支配收入十年翻一倍;二是中等收入人群十年翻一倍。“两个十年倍增计划可以对我国扩大中等收入人群,建立橄榄型社会形成强力支持。”

    马晓河还建议支持中低收入人群改变身份的政策重点要放在农村,农村有80%属于中低收入人群,大幅度增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增加公共服务投入。为此,建议发行农村公共设施建设专项国债,还有,要对农民经营高附加值农业建立无息贷款专项基金;建议对中低收入人群实施就业专项工程。

    “还应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基础性制度安排,包括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制度完善都要加快步伐。土地制度改革要向市场化方向迈进。”马晓河表示。

    就“十四五”期间的财政治理问题,中国财政学会副秘书长冯俏彬建议树立新发展格局下财政发展的新理念,这包括安全财政、功能财政、绩效财政、整体财政等理念。还需要加快推进、落实现代财政管理方式,加强财政赤字管理、升级地方债务管理。同时需要加快研究一些新的财政增收的方式,比如增加数字经济财政收入、清理税收优惠等。

    数字化转型是未来五年“主题曲”

    在产业经济层面,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认为,向数字化转型是未来5年至10年各行各业的“主题曲”。他表示,在全球第四次产业革命浪潮下,数字和通信技术的发展带来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为标志的一系列变革,改变了生产和商业的运行方式以及人们的生活和思维方式。国内企业应大力发展基于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平台经济、知识经济等新经济。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理事长、华软资本管理集团董事长王广宇也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各行各业都在加速数字化进程,国家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信息技术已经从广泛普及进入到跨界融合的爆发期,不断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向前发展,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逐步进入了数字化时代。数字经济领域当前涌现了众多前所未有的新业态,出现了一大批基于数据算法系统和平台的商业解决方案,同时也诞生了一大批基于数据、众包、人工智能、决策支持驱动的一些新机遇。

    “数字经济时代的特点就是无限供给和无边界性,平台战略、加强学习研究、重视思想开放和思维创造,正在成为席卷全球的一场革命。随着数字技术的进一步应用,各个行业都在植入平台基因,利用平台思维创造新价值,越来越多的领域出现了平台化的趋势。”王广宇表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张茉楠建议增加数字贸易和数字经济规则方面的制度供给,下一步需要在顶层设计或者制度设计层面提供更好的制度创新。

(编辑 姜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