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董克用:发展养老金二三支柱 助力强大资本市场建设

2020-09-21 17: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传播研究所9月19日主办的中国养老现状与养老金融发展媒体分享会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表示,应大力发展养老金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的建设,并与资本市场形成良性互动,建设出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让老百姓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董克用介绍说,从世界范围看,做好养老保障体系仅仅依靠现收现付不行,仅仅依靠完全积累也不行,而要发展多支柱模式。对于三个支柱的名称并没有全球通用的叫法,结合我国实际情况,董克用提议,第一支柱叫公共养老金,主要包括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叫职业养老金,主要包括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较个人养老金,目前主要是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

    董克用表示,我国企业年金制度在设立之初的前几年发展较快,但自2014年以来发展陷入了停滞,这部分资金近年的投资收益率也很不错。第三支柱目前还在试点中,2018年5月份开始在三个地方试点,由于受到税收政策调整的影响,政策覆盖面大幅缩小,目前尚未全面铺开。“无论如何,我们必须发展多支柱养老金体系,不能仅依靠第一支柱。”董克用表示,第一支柱是保基本,只有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发展壮大起来,尤其要大力发展第三支柱,只有这样,人们的老年生活才有更好保障。

    董克用还强调,长期来看,我国必须有强大的资本市场,而养老金对资本市场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长钱进入资本市场就会成为其“压舱石”,养老金和资本市场形成良性互动,老百姓可以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